铁腕治气赢得天朗气清
  • 来源: 区府办
  • 发布时间: 2020- 10- 29
  • 浏览次数:
  • 【字体:

  记者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前三季度,全市PM2.5浓度为24μg/m3,同比下降22.6%,下降幅度全省排名第三;空气优良率为86.5%,同比上升12.1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排名全省第二。
  作为治气主要手段之一,今年我市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在全省率先推进工业涂装、木业、包装印刷等行业源头替代工作,目前已完成市级175家源头替代任务,替代原料合计7529吨,源头削减VOCs总量3145吨。93家重点企业完成配套VOCs高效处理设施建设,其中南浔区506家木业企业完成配套处理设施建设,72家整木家具企业实现源头替代。
  我市还通过与中国银行、华夏银行等合作,推出低VOCs源头替代绿色信贷,累计发放绿色信贷2.25亿元,惠及18家企业。全面推广共享喷涂中心建设,陆续建成南浔力创汽修钣喷、洛舍钢琴喷涂等共享中心8个。此外,严格实施涉气排污单位排污许可总量管理,将大气整改要求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吴兴区东林镇48家钢琴厂中,32家关闭淘汰,16家取消油漆工艺。
  今年以来,我市稳步实施锅炉炉窑治理,已完成154台1-2蒸吨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改造治理进度全省领先;水泥行业深度脱硝示范工程试点成功,氮氧化物控制在每立方米100毫克以下,并在全省水泥行业推广。完成16家建材企业提标改造和在线设施安装,完成率94.4%。“永兴特钢”和“盛特隆”两家短流程钢铁企业已完成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改造、清洁运输、监控监测设施建设等工作。
  我市建立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联合执法模式,加大对建设(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汽车尾气等方面的执法监管力度。对108辆排放超标的柴油货车下发限期维修告知,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1755辆,提前超额完成2年既定任务。本月起,对排放检测不合格的柴油车实施强制维修制度。同时,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防工作,全部区县划定非道路高排禁用区,为全省首个非道禁用区全覆盖地市,累计完成编码登记1.3万余台。
  今年,市生态环境部门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乡镇进行指导帮扶,目前已派出帮扶工作组36个,对16个乡镇的755家企业(点位)开展帮扶指导,所有问题即查即改、形成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