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通报面对面 信访变信服
  • 来源: 区府办
  • 发布时间: 2021- 01- 13
  • 【字体:

  近日,在吴兴区湖东街道章家埭村会议室里,除了区纪委区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湖东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章家埭村两委班子成员外,许多村民代表和党员也悉数到场。
  “关于反映村干部不顾村民反对,坚持退股加油站,并从中谋利拿好处的问题,下面由我代表调查组向在座的各位党员和村民作调查情况和结果的反馈。” 湖东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朱东方向公布调查情况和结果,“通过调取行政村台账、会议记录和实地走访调查,查明2011年7月,经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召开社员代表会议商议,并表决同意股权转让事宜。投资款及投资收益分别于2011年7月和2012年1月转入合作社账户。村干部也未以个人名义入股加油站。”
  与会村民全神贯注,屏息凝神,随着调查结果一件件公开,一道道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这样的活动很好,面对面,把事实摆在桌面上说,大家心里都亮堂了,回去之后我会和周边邻居好好解释。”会上,党员和村民代表纷纷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会议对处理意见进行了现场民意测评,发放测评票45张,其中满意票42张,满意率达到93%。
  “通报会后,我们没有收到有关该村相同问题的举报件。”区纪委区监委信访室主任徐虹介绍,通过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摆在桌面上,把调查核实的依据和结论讲清楚、讲明白,把举报人的疑惑解释通,用公平公正的办案质量取得群众的信任,达到了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激发群众主动监督的积极性,从而取得让群众及举报人满意的良好效果。
  吴兴区纪委区监委通过积极探索信访公开答复、公开测评机制,试行“信访处理廉情通报会”制度。选取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焦点信访问题,督办纪检监察干部到一线去,对不实举报、重复匿名举报问题实施公开澄清,解除群众猜疑,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对查实的重点领域问题公开通报,强化震慑效果,力求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目前,区纪委区监委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46件次,同比下降32.1%,重复举报同比下降73.1%。
  “从原来的简单回复到公开全过程,在增强信访举报工作透明度、保证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的同时引导广大群众依法有序逐级信访。” 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阳光公开原则,以“信访处理廉情通报会”为抓手,推动信访难案积案的化解,从而实现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等问题的持续降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