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化”改造让老市场换了新模样
  • 来源: 区府办
  • 发布时间: 2021- 01- 15
  • 【字体:

  实行智慧支付、智慧监控,还设有休息区、服务台、母婴室……这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的市场发生了大变化。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我市列入第一批“五化”提升创建任务的13家市场已全部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为一体的市场服务体系在我市落地开花。
  老市场模样变了
  1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湖州中心农贸市场。市场入口处设立了立式触控查询机和大型电子显示屏,食品价格、检测结果、商户信息等一键可查;每家商户安装溯源秤一体机,所售食品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过去这几个月,市场发生了许多变化。环境卫生变干净,还添了不少智能化的东西,客流量也多了不少。”湖州中心农贸市场经营户小张说。
  “去年,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我们中心农贸市场在‘五化’创建上下了不少功夫,通过可视化大屏、放心码、超级菜场APP和直播带货等,对市场的智慧化系统和网上交易平台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湖州中心农贸市场主管邱贇介绍,通过“五化”创建,让原来的老市场有了新模样。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列入第一批“五化”提升创建任务的13家市场已全部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
  新模样让人更放心
  对于市场的新模样,不少市民都直言让人很放心。
  在小张摊位前,不少顾客在买菜前都会抬头看看电子屏。“以前买菜,还要讨价还价,看看菜好不好。现在买菜只要看看电子屏,价格、产地、农残批次检测、商户信息一应俱全。”市民徐阿姨介绍,现在市场经过“五化”改造创建后,让人很放心。
  “以前经营户的各种信息大多都是纸质的,我们检查既费时又费力。但经过智慧化改造后,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智慧化改造后可以实现多方共赢。
  该工作人员介绍,市场监管部门不仅可以掌握实时、准确的农副产品供求和价格数据,还能精准掌握全区农贸市场行业及从业人员发展状况,为行业科学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市场经营者可以通过AI设备实现市场数字化管理;经营户通过管理和应用平台,可以准确掌握经营信息;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就查询目标市场位置、食品安全信息、菜价信息等内容。同时,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扫二维码或触摸查询机点评等形式对经营户或市场进行信用评价。
  老市场未来可期
  据了解,湖州目前有187家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许多老市场都面临着基础设施陈旧、环境面貌不佳、管理手段粗放等问题,而“五化”创建则给了这些市场以新的生命力。
  “‘五化’市场创建,能够推动市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对于湖州的老市场们来说,通过‘五化’创建,未来可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悉,2020年我市列入第一批“五化”提升创建任务市场13家。2020年8月初,我市“五化”提升改造工作正式全面启动。2020年10月底,我市第一批“五化”提升创建的13家市场全部完成改造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同时,我市第二批24家市场“五化”提升创建也在进行中。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表示,在第二批商品市场“五化”改造中,湖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督导,积极指导市场结合实际,制订可行性、可操作性强以及经济与社会效益并重的“五化”提升实施方案等工作,做好商品市场“五化”改造的全程指导,跟踪监督各具体实施项目的进度质量,做到有序推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