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 来源: 区府办
  • 发布时间: 2021- 01- 18
  • 浏览次数:
  • 【字体:

吴兴区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城市书房让阅读变悦读

       


  1月14日傍晚,位于吴兴区朝阳街道都市家园社区的城市书房,一盏橘黄色的台灯下,46岁的语文教师张莹正津津有味地翻着书。比起在家备课、查资料,张莹更喜欢城市书房里的阅读氛围。“城市书房就在家门口,随时可以去借阅,很多文化活动也在这里开展,精致温馨的阅读空间满足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张莹告诉记者。

  带着免费开放、无人值守、自助服务等新特点,都市家园社区城市书房对外开放两个多月来,共接待读者超过8000人次。“作为去年吴兴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城市书房的建设推进工作一直备受百姓关注。”该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书房的选址遵循普遍均等、就近服务、精准布点的原则,通过实地调研和科学论证后,尽可能设置在人口密集的商业区或生活区。

  截至目前,吴兴全区已对外免费开放区建城市书房4家、市建4家、乡村类城市书房(振兴书栈)4家。市民只需凭身份证、社保卡或湖州图书馆一卡通卡等有效证件,就能刷卡进入书房,并实现自助借阅服务。

  除了提供优质的阅读服务,城市书房也是广大读者分享阅读乐趣的公共文化阵地之一。最近,位于湖城红旗路103号的小西街“城市书房”举办了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系列读书分享会,通过开展本土作家现场讲座、“朗诵著作”关爱盲人、亲子家庭共制落叶书签等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参与。

  截至目前,吴兴区建成开放的城市书房已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近300场,深度服务读者24000余人次,拥有阅读“铁粉”3000余人。此外,这些城市书房正通过培训志愿者,参与日常开放管理,并签约具备条件的文化名人作为“领读人”入驻,开展读书沙龙、朗读会等形式,提升阅读服务和读者体验,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

  为进一步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根据《吴兴区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项目清单》,该区将继续建设具备公益借阅、自助服务、场馆体验的城市书房,同时周边还将配套有灯光篮球场、乒乓球场、文化大舞台等文娱设施,不断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收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