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走来“民情观察员”
  • 来源: 区府办
  • 发布时间: 2021- 01- 20
  • 【字体:

  核对公益海报张贴位置、上门宣传文明餐饮习惯、检查小区垃圾分类情况……这两天,家住湖东街道谈家扇社区的吴连琴有了一个新身份:民情观察员。吴连琴曾是该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她熟悉民情民事,善用群众语言,并且热心公益事业。吴连琴告诉记者:“新身份带来新使命,40余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告诉自己,倾听群众的呼声能更好地帮助解决百姓的问题,提高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进一步搭建起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新纽带,今年,湖东街道人大工委专门聘任了包括吴连琴在内的8位退休干部担任“民情观察员”,参与日常性的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不断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形成了“选民意见提上来、履职活动走下去”的联动机制。“街道由于不是一级政权组织,没有基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新岗位的设立有助于更好地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基层群众民主权利。”该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民情观察员”的主要职能包括:定期听取街道办事处对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建设、财政预决算(财务状况)等方面情况通报,讨论和提出意见、建议;参与监督街道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推动入选项目顺利实施;组织定期走访联系群众和辖区单位,收集和反映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和反馈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等。
  拿到了新聘书,去年刚从该街道东柿社区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的沈建文斗志昂扬,她告诉记者:“退休干部的发声今后也能掷地有声,接下来计划利用新身份开展宣传走访活动,让社区群众正视餐饮浪费现象,激发群众告别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自觉性。”
  “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尤其是发挥闭会期间的代表作用,一直是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课题。”该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群众身边无小事,难的是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下一步,“民情观察员”将定期对收集到的相关问题督办情况进行打分,让监督的刚性体现在满意度测评结果上,进一步推动政府作风转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