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打造现代警务运行机制“新模板”
  • 来源: 区府办
  • 发布时间: 2021- 01- 27
  • 浏览次数:
  • 【字体:

做强“大脑” 做精“小脑”

吴兴打造现代警务运行机制“新模板”

       


  2020年以来,吴兴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现代警务改革要求,从区级公安机关层面,突破体制束缚,紧盯症结破冰,全力推进 “智慧警务”“主动警务”,通过做强“大脑”,做精“小脑”,创新推出了以情指行“一体化”改革为牵引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实现基层公安机关警务工作效能提升,这项工作在全市公安机关首次“互看互评互学”活动中获得现场展示优胜项目。

  据统计,2020年以来,吴兴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8.4%,侵财型案件同比下降36.3%,刑事打处数同比上升15.5%。打防工作和基础管控闭环运行,刑案连年超20%降幅,近3年年均抓获1227人、移诉1112人(不含交警)。

  去年1月10日19时42分,吴兴警方接到市110指挥中心现场指令称:中心城区某医院路面停车场,有人员被抢劫,对方是一名穿着深色外套、带着蓝白口罩的青年男子。接警后,经报告值班领导,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多警种协同作战,同时开展侦查工作,在最短时间内确认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逃跑方向。随后,吴兴警方锁定了嫌疑人的行踪,实时推送给街面巡逻力展开现场抓捕,仅用两小时,犯罪嫌疑人即被抓获归案。

  通过多警种协同作战迅速破案是吴兴公安打造现代警务运行机制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吴兴警方做强“大脑”,在警务融合上下足功夫,以业务关联度为核心,坚持“先合署、再合成”,对警力重新编组,每组穿插不同警种,捆绑工作任务,解决信息快速流转、查询制约等核心问题,并把入驻警种承担的研判职能纳入情指,最大限度统筹警种预警、分析、研判等重复性工作,通过在情指设立考核办,开发“三务融合·绩效一点通”平台,对各条线民警进行自动智慧评估,实现评估融合。

  在此基础上,吴兴公安进一步在一体化上提升实战效果,通过分级打造集视频巡逻、执法监督、指挥处置等功能于一体的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精细化打造分局、派出所两级情指体系,实现基层公安机关勤务的上下连贯,由派出所值班所领导负责当日警务流程性工作,包括指挥调度、执法监管、内部管理等,确保“日结日清”,切实提升派出所警务效能。另一方面,情指中心将警种研判最前置于接警层面,派出所的属地个案侦查模式转变为全局串案侦查和规模性侦查,派出所即时运用相关手段开展侦查工作,情指24小时提供支撑服务。 尤其是,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吴兴公安情报指挥中心围绕“数字防疫”重点工作,每日梳理汇总海量的数据,为提高工作效率,中心还研发相关业务系统,既减轻了基层查控负担,又有效提升人员核查的精准度,架起了“数字防控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