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担通”助力农户搭乘“直通车”驶向“致富路”
  • 来源: 来源:爱上吴兴客户端
  • 发布时间: 2021- 10- 14
  • 浏览次数:
  • 【字体:

  金秋时节,织里镇常乐村黄倪坝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民抢抓农时劳作在田间地头。村民郑步华划着小船,在一方水塘中忙着整理网袋。看着个头硕大的螃蟹,郑步华的脸上笑开了花。“现在是螃蟹养殖管理的关键时期,我正为买饲料的资金缺口发愁,供销社工作人员亲自上门服务指导,真是咱农民的贴心人。”作为织里创盈家庭农场负责人,郑步华在收到80万元的“农担通”贷款资金后,难掩心中的喜悦。自从“农担通”贷款于今年8月上线以来,在吴兴,像郑步华一样体验一场乡村振兴“春雨”的农户还有100余户。

微信图片_20211014123821.jpg

工作人员走访农户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日益增加。今年以来,区供销社把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质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推动产品创新,不断延伸农村市场服务半径,建立健全服务乡村振兴体制机制,于田间地头精准对接农户的产业发展需求,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筑牢“根基”。

  “农业贷款小额分散、成本高效益低,易受自然灾害、市场波动的影响,而且农业主体缺少纳税、流水等信息,信息不对称、风险难识别,此外,农户缺少银行认可的有效抵押担保物,难以满足银行风险控制要求。”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朱平学告诉记者。因此,为积极化解农业农村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好地发挥好财政资金牵引作用,充分发挥“金融放大器”和“担保稳定器”功能,区供销社联合区财政局、吴兴农商银行农政银担多跨协同创新“农担通”贷款产品,推动金融资金进乡村。

微信图片_20211014123816.jpg

农户拿到贷款

  记者了解到,“农担通”贷款是向从事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农户、种养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标准农田等其他涉农经营项目主体,以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主体发放的,由区供销社下属吴兴两山联合社成立的省农担吴兴办事处,联合区农商银行以1:20放大授信共同为区内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型农业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该贷款按基准LPR利率+50个基点发放贷款(平均利率约4.35%),远低于普通市场利率7%,同时下调担保手续费率,最高不超过0.8%,打造以信用为主、免抵押、低费率、降门槛、简手续的“农担通”特色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农担通”贷款采取集中准入,由区供销社和吴兴农商银行双向推荐客户,批量建立准入名单,实行“名单制管理”。“根据我区新型农业主体白名单,我们区供销社通过省农担公司大数据分析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和信息匹配,进一步梳理出网格化走访清单,主动服务送政策上门,让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普惠、便捷的信贷服务。”朱平学说道。此外,吴兴农商银行设立“农担通”绿色审批通道,对“农担通”贷款审批优先于其他贷款,加速“农担通”产品推广,进一步缩短客户等贷、办贷时间,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和担保业务效率。

工作人员走访客户了解经营情况,推广特色金融产品。.jpg

工作人员走访客户了解经营情况

  发展乡村产业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根本之策,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首要任务。截至目前,我区通过“农担通”贷款合作品牌已完成7家涉农单位830万元贷款申请,首批放款速度位列全省前三,此外,共走访农业主体达100余户,预计年内累计授用信金额将达5000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