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和时行 “塔里塔”中看奇观
  • 来源: 来源:爱上吴兴客户端
  • 发布时间: 2021- 03- 04
  • 浏览次数:
  • 【字体:

  都说湖州有“三绝”:“ 塔里塔”、“桥里桥”、“ 庙里庙”。飞英塔是中国现存几千座古塔之中唯一的一座“塔里塔”。寒冬已过,眼下正是阳光明媚之时。这个春日,不如来游飞英塔,看“塔中奇观”吧。

  飞英塔位于湖州市内塔下街,取佛家“舍利飞轮,英光普照”中的飞英二字为名,属于湖州第一古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塔始建于唐代,因传有神光见于绝顶,后于北宋开宝年间,在石塔之外增建木塔罩护,从而形成别具一格的“塔里塔”。

  飞英公园

  千百年来,文人骚客对飞英塔题咏不绝。宋代大文豪苏轼任湖州太守时曾多次登游飞英塔,作诗云: “忽登最高塔,眼界穷大千,卞峰照城乡,震泽浮云天。”

  现存飞英塔为江南常见的砖木混合结构楼阁式宝塔,七层八面,高55米。飞英塔的内部是雕制精巧的石塔,外面笼罩着一座壮丽的砖木构塔,造型、结构都十分独特,雄浑古朴,端庄秀丽,不失为一件艺术珍品。春暖花开的时节,登上飞英塔顶向外眺望,湖城美景尽收眼底。

  飞英公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