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当好“茶保姆”
  • 发布时间: 2021- 04- 06
  • 浏览次数:
  • 【字体:

  时下,吴兴区妙西镇的春茶采摘正有序进行,茶农们忙碌在茶园,同样忙活开的还有当地的人大代表们。连日来,该镇人大在安全监管、招工用工、劳资维稳三个领域开足马力,组织人大代表助推当地春茶采摘。

  人大代表当起“茶保姆”,助推工作未雨绸缪。早在春茶开采前,镇人大就联合农业、安监等部门,组织代表对所有茶企和规模种植户生产用房、加工设备等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接着,召开采茶安全生产问政会,通过代表问、部门答的形式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意识。

  “为切实防范采茶期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采茶期间生产安全,我们镇前期做了哪些准备工作”“采茶期间,妙西镇各部门如何进行具体分工为茶场业主和采茶工提供精准服务”……在问政会上,代表们一个又一个问题,直击采茶期间各类安全问题,织就了安全“监管网”。

  为保障采茶用工,镇人大还组织代表通过实地搜集信息织就“茶情网”。“我们通过‘代表+专家+执法’机制,结合人大三级代表联动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和接待选民制度,提前展开调研,及时掌握各茶场用工人数需求、春茶开采时间等关键信息。”镇人大主席吴仁斌说,“我们还将可调剂采茶工分布情况绘制成‘三色图’,建立采茶工‘替补队’,一对一精准服务茶企,避免茶场缺工、茶工空闲,实现最优调剂。”

  “各位大姐请排成两列,准备好身份证和手机号码,我们会一一登记,谢谢配合。”市人大代表张新芳是土生土长的妙西人,日前他组织代表、联村干部和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来到了后沈埠辖区内的采茶厂,更新“茶情网”信息。“每个茶厂现有多少采茶工、需要多少人,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了解的,镇上及时掌握这些情况就可以精准统筹。”他说。

  采茶期间的劳资维稳问题值得关注。为此,该镇成立了劳资维稳工作小组,由镇人大、劳动保障部门、社会治理办和司法所联合监督执法,协调镇法律顾问指导茶农茶企与劳动中介、采茶工签订用工合同。在镇人大指导下,当地茶企做好“三项公示”,设立公示牌,每天公示青叶采摘价格、个人采摘斤两、个人收入所得。在该镇人大及各部门的努力下,茶农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