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上云端 专家候门口
  • 来源: 吴兴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 2021- 08- 03
  • 浏览次数:
  • 【字体:

  “方便!高效!贴心!”提起家门口的就医体验,吴兴区飞英街道吉山社区的居民汪荣林最近连声称赞。7月30日,她来到卫生服务站进行糖尿病复诊,接待她的是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的主任医师。除了提供全面的复诊检查外,汪荣林的病例信息还被同步至“远程会诊系统”,用药记录、身体情况更新至“电子健康档案”,供日后复诊参考。

  数据上云端,专家候门口,这是吴兴区深入推进全国首批医联体试点建设的一个缩影。“医联体是指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二级医院、社区(村)卫生服务站组成一个医疗联合体,目的是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吴兴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水平医联体建设是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合理配置资源、让基层群众享受便利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

  通过健全联合管理机制、强化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数字赋能水平等手段,我区近年来持续优化城市医联体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编制完成“市、区、集团职责清单2.0升级版”,出台《吴兴区医疗卫生人才引育工作奖励政策》,并把奖励标准最高提升至375万元,不断激发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的积极性。

  针对基层群众的健康需求,我区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特点,开展垂直排班、轮岗值班。去年,市级高年资医师分批下基层排班坐诊1365人次,通过引进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上海儿童医院、浙一医院等名院专家团队,完成接诊相关专科疑难杂症患者1300余人次。

  为了实现医疗数据共享,吴兴区在全市率先打造了数字健康运营中心,依托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引导患者就近分级诊疗,为群众提供“来电点单—中心派单—家庭医生团队接单—中心随访反馈”的集成式家庭医生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线上服务12.87万次,帮助居民成功预约市级专家号源12.76万次,引导居民基层就诊1218次。

  为了杜绝“过度医疗、重复检查、医患沟通不畅”等问题,我区还建立了“医联体检查结果互认机制”,完善双向转诊标准、流程和通道。同时,规范运行医学影像、心电、临检等区域共享中心,把一份医学影像报告的反馈时间压缩至1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