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在浙江省率先建立法律顾问标准化管理制度
  • 来源: 来源:南太湖号
  • 发布时间: 2021- 08- 04
  • 浏览次数:
  • 【字体:

  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以来,吴兴区司法局制定了需求、服务、评价“三张清单”,通过统一准入、质效、管理标准,在浙江省率先建立了法律顾问标准化管理制度,全力打造专业化精细化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模式。

  依托这一标准化管理制度,吴兴区将原先28支专、兼职混合的法律顾问团队减为细分领域、专岗专职的7支律师法律服务团队,并可调动国内、省内品牌律师团队3个。同时,设立了合规审查、风险提示、案件办理、普法咨询等6项必需服务项目,细化了服务质量、办理期限、满意度等5项考核机制。

  截至目前,吴兴区受聘的法律顾问共有58人,涉及行政及商事领域专业律师占比增加到90%以上,累计参与办理各类行政案件78件。

  仲夏时节,吴兴区湖东街道三环东路以东片区(一期)征收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项目启动之后,由浙江六和(湖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菊良和周锋组成的政府法律顾问服务队为实施单位提供了全方位、全流程的法律服务。征收工作时间紧、涉及面广、法律政策复杂,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律顾问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从项目正式启动前的民意调查阶段,到征收决定的发布,政府法律顾问服务队恪尽职责,全面参与征收项目的立项、文书发布、未登记建筑认定、征收补偿决定起草修改等各项工作,有效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好矛盾纠纷、维护好征迁对象的合法权益,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接下来,法律顾问团队将继续在合同起草、签订等后续阶段提供法律服务和咨询意见,保障征收项目依法依规开展、妥善稳步推进。”吴兴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法律“智囊团”,以律师团队为单位的政府法律顾问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法律风险防范、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等方面都发挥巨大作用。

  2021年以来,吴兴区聚焦项目全流程法律服务需求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需要,依托该区政府法律顾问统一化大平台,引导广泛参与各类项目招引、论证、建设和区政府常务会议等重大会议活动,推动政府决策更科学。今年以来,专业法律顾问团队已累计审查、起草各类合同100多份,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等出具法律意见书80多份,参加政府相关会议40余次,为部门解决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00余次。

  在此基础上,结合吴兴实际,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清单,针对性开展机关干部专题授课和法律知识培训,以法治建设中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通过专题调研形成意见建议为政府部门决策参考。吴兴区还依托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多元矛盾化解中心等载体,组建政府法律顾问风险应急处置团队,建立社会矛盾化解、群众利益协调等参与机制,积极搭建政府与群众间“桥梁纽带”,形成政府与公众间公开透明、充分沟通的良性互动。

  截至目前,吴兴区法律顾问参与调处化解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矛盾纠纷50余起,成功化解行政争议及民事纠纷320余起,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3500余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