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中看到“数字吴兴”
  • 来源: 来源:吴兴区委改革办(区数改办)爱上吴兴客户端
  • 发布时间: 2022- 01- 26
  • 浏览次数:
  • 【字体:

  2022年1月17日起,省委改革办(省数改办)、省档案馆联合在杭州举办浙江省第一次数字化改革成果展,同时也是全国首个数字化改革成果展,展期3个月。

  下面跟随讲解员李鑫洁一起去看看吧!

图片

  大家好,我是鑫洁,是吴兴区的一名机关干部。这次非常荣幸能够担任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数字政府展区的讲解员。下面,就请大家随我一起来参观吧。

图片

  这次展览共分为序厅、主展厅、设区市展厅和尾厅四个部分,采取“科技+艺术”的布设手法,将艺术化的“数字之江”线条贯穿全场,全面回顾数字化改革历程,全方位展示我省238个应用成果。其中湖州展区分为“美丽湖州”、“美好生活”两大板块,展示8个特色应用。

  当然,这次展览中也一定少不了吴兴元素,让我带大家逐一来看一看吧!

  服装(童装)产业大脑

  首先,我们来到省数字经济系统展区。由我区建设的服装(童装)产业大脑作为最佳应用在此展示。该应用聚焦童装行业数字化基础水平差、整体竞争力弱、可持续发展动能不足等需求,通过开发“一键智造”、“一键金融”、“一键用工”、“一键设计”等子场景,破解区域产能调配难、采购低效滞后难、产业金融保障难、用工需求调度难等问题。目前“大脑”已服务2619家童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初步实现了从“织造”到“智造”的转变。

图片

图片

  久立未来工厂

  接下来,我们来到VR体验馆,看看我区精心打造的久立未来工厂项目。近年来,久立集团基于发展需要,建设了全国首套正式商用的“5G SA 共享式MEC边缘计算/边缘云”,打造了全省首个5G全覆盖工厂,实现了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等场景功能,被评为“2021年浙江省级未来工厂试点企业”。

图片

图片

  泓鑫未来渔场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未来农场板块”。我区数字化改革在工业领域加速推进的同时,也在积极向农业领域拓展。现在我们在展区看到的是我区“泓鑫未来渔场”,该项目基于物联网技术,开发应用水处理与水质监测和控制系统,在养殖设备稳定性和信息化程度上实现突破,改变了传统粗放式池塘养殖低效益易污染的被动局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生态联勤在线

  最后,我们来到湖州展区。我区“生态联勤在线”应用在此展示。该应用可实现对生态环保领域数据的整合、分析、自检、预警,实时掌控城市生态环保态势,协同处置跨部门业务、支撑应急决策指挥,真正做到“生态一件事、联勤一起办”。

图片

图片

  朋友们,以上就是今天所有的参观内容了。2022年,是全省数字化改革“两年大变样”的关键节点,让我们一起奔跑赶超,塑造变革,努力在数字化改革征程中展示更多吴兴精品,作出更多吴兴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