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外籍人士走进湖州吴兴感受“最美”中国
  • 来源: 吴兴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 2022- 06- 29
  • 浏览次数:
  • 【字体:

  6月28日,“在湖外籍人士走进人大”之“外国人眼中的共同富裕”活动举行,来自11个国家的16位外籍人士走进吴兴,进一步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感受湖州溇港文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于建参加。

W020220629355457563616.jpg

外籍友人体验拓印

  溇港是太湖地区古老而又独特的水利工程。作为太湖溇港的重要节点,义皋村是溇港文化的典型载体和展现,被誉为“溇港文化带里的明珠”。近年来,义皋村借助溇港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文旅融合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W020220629355458598565.jpg

外籍友人体验织里传统花糕制作

  在义皋村,外籍友人第一站来到雕版印刷艺术馆,该馆馆藏丰富,依托湖州悠久雕版印刷历史和深厚运河文化底蕴,全面展现雕版印刷的工艺流程、历史传承和文化影响。通过拓印体验,大伙感受了一把中国传统技艺的魅力。随后,外籍友人一行还前往糕点店,体验织里传统花糕制作。公益茶摊上,大伙与当地群众边喝茶边聊天,详细了解群众的日常生活。走进范家议事厅,一场情节跌宕起伏的现场表演吸引了大伙的目光,精彩的故事也展现了“崇义”的家风民风。观看越剧、品三道茶……丰富的体验让外籍友人身临其境感受民富村美业态兴的景象,也彰显了中国之治的优势和成效。

W020220629355459545746.jpg

外籍友人在范家大院观看表演

  “溇港文化保护、利用的非常好,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全新的生活。”“这里的村民,生活悠闲惬意,非常让人向往。”“我之前从来没有来过这些地方,在这里,我看到了关于湖州的历史和文化,感觉非常有意思。”义皋村给外籍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大伙感受到了太湖之滨因溇而生、因溇而兴独特意义。

W020220629355460479416.jpg

外籍友人参观代表联络站

  仁皇山街道代表联络站里,一场围绕《湖州市居家养老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座谈会正在举行,各级人大代表、议政员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外籍友人通过现场观摩,实地了解人大民主民意征集的过程,也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深了解。

  活动结束后,南非友人Stephanus Ockert Fourie表示:“感谢你们为外籍人士打开了‘一扇门’,而且这扇门已经敞开了许多年。我希望有一天你们也能来我们国家看看,我们也会为你们敞开‘一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