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330502/2022-08643 发文时间: 2022-08-15 20:14: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吴兴区人民政府
聚焦“双碳”目标 专家畅谈吴兴绿色发展道路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元代大诗人戴表元笔下的湖州令人向往,作为湖州主城区、首位区,近年来,吴兴厚植生态优势,聚焦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解锁藏在绿水青山间的“致富密码”。今日,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暨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助力碳减排机遇和挑战论坛在吴兴召开,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畅谈“双碳”愿景。

微信图片_20220815195517.jpg

  “满眼皆绿意,处处是风景。”谈起对吴兴的印象,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用电侧低压直流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德军第一时间向记者发出了赞叹,“我来吴兴的时间很短,但是却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吴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马德军表示,吴兴有非常独到和长远的眼光,且在长三角地区区位优势明显,但专家资源方面相对薄弱,此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吴兴区人民政府签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湖州(吴兴)科技服务站”共建协议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希望吴兴能借此机会嫁接好外部资源,不断在绿色低碳创新领域拓宽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实现高质量发展。

  浙江科瑞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成功研发并量产柴油机后处理系统三大智能传感器的企业,生产的产品可以快速、精确采集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汽车尿素箱内尿素溶液浓度等,保护系统正常运行。“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智能传感器及其他零部件的研发,两年前落户吴兴后,就进一步感受到这里的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和人才扶持政策非常适合企业发展,希望吴兴能继续秉承低碳环保科技的理念,发展越来越好。”该企业创始人、董事长李大明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20815195503.jpg

  “我来吴兴四个月了,我非常享受这四个月中工作和生活的状态,充实且平衡,我会向身边的朋友推荐吴兴,让他们也来感受和体验吴兴的创业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上海建工建材科技湖州公司相关负责人黄朋说道。该企业以打造建筑工业的全产业链为目标,在吴兴的主要经营范围为石矿、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和固体废弃物的再利用,“城市碳排放中有很大一部分源于建筑及其相关的维持运营需求,因此,我们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对建筑资源进行低碳高效的利用,希望能为吴兴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经济变革,近年来,我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助推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引导辖区企业加快开展节能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运用,加强低碳发展关键“卡脖子”问题攻关,支持各领域龙头企业全职引进国家级科研工作者,统筹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发展,讲好了转型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同共进的吴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