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330502/2022-08629 发文时间: 2022-08-16 08:51:5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吴兴区人民政府
2022年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助力碳减排机遇和挑战论坛在吴兴举行

W020220816311000881201.jpg

  8月15日下午,2022年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助力碳减排机遇和挑战论坛在吴兴举行。论坛以“科技创新 绿色低碳”为主题,坚持“零碳、数字、共享、安全”要求,凸显“全球视野、中国方案、浙江实践”,深度融合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高端智库,聚焦绿色低碳产业,聚集高端低碳人才,旨在推动形成CCUS技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策建议,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共富的浙江实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舒印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科协主席李阳,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省科协副主席张笑钦,副市长金凯,区领导潘永锋、鲁有铭、唐于建、厉云燕、郑峻等出席。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有关企业负责人等参加。

W020220816311003206867.jpg

金凯致辞

  金凯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聚焦低碳转型、勇当“碳”路先锋,在“双碳”的重点赛道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创新,目前已有十多项“双碳”举措属全国首创,涵盖能源、工业、科技等重点领域,并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需要技术创新驱动发展,其中CCUS技术就是最具潜力的前沿技术之一,是实现二氧化碳捕获和循环利用、构建生态文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我们衷心希望,各位来宾能在这里畅所欲言、分享真知灼见,共同促进CCUS技术发展。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全方位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华能集团、省能源集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快推进相关CCUS技术项目在湖转化落地,助力CCUS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突破。我们也真诚希望,各位专家、来宾能在湖州多走一走、看一看,与我们共商交流合作的新机遇,把更多的优质人才、项目、技术引流到湖州,“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现互利共赢。

W020220816311004895506.jpg

  论坛上,吴兴区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进行了签约,双方将共建国家级学会服务站,共同探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助力地方双碳背景下产业规划发展、行业及企业技术联合攻关、科技创新载体及联合实验室建设等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转型升级。吴兴区与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双方将从保障能源项目建设、构建新型能源平台、推广优质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深入合作,联合打造全国绿色储能吴兴样本。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浙江宜可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吴兴企业牵手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科技型企业,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推动互惠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W020220816311011764841.jpg

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主任、高效灵活煤电与CCUS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许世森,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海波,加拿大墨镍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墨镍就各自研究领域作了主题报告,围绕CCUS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案例和经验分享。

W020220816311016310722.jpg

实地走访考察

  在吴期间,与会专家嘉宾实地走访考察了浙江永昌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湖实验室、潞村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