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330502/2022-08684 发文时间: 2022-08-16 14:05: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吴兴区全力增收减支抓好收支平衡

为更好地贯彻中央稳住经济大盘工作精神,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区财政局面对财政收入增长放缓、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的压力,充分运用各项财政举措,为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一是持续涵养税源,确保财政收入可持续。一方面打好惠企政策组合拳,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上半年累计兑付各类惠企政策资金4.99亿元,同时通过财政贴息、奖补等多种方式引导金融资本助企纾困,上半年投入财政资金1050.4万元,撬动全区银行新增贷款余额137.51亿元。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减费退税等支持政策,形成助企纾困发展的强大动力,上半年兑现留抵退税16.2亿元,减免承租国有房产的1057家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2973.98万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1-6月,全区财政总收入66.6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同口径增幅14.49%;地方财政收入40.65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同口径增幅1.93%。两项收入自然口径增幅分列三县两区第一位、第二位。

二是优化支出结构,精打细算过好紧日子。严格落实党政机关铁心过“紧日子”要求,对照“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应压尽压”要求,腾出财力用于稳进提质。建立“收回清单”,将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结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优先用于急需、重点项目;落实“保障清单”,严格保障“三保”支出、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及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支出;把牢“严控清单”,对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再压减20%。截至目前已累计压减、暂缓支出9035万元。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结合日常监管,有序开展直接支付资金审核、授权支付资金监控、银行账户管理、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建立覆盖预算申报、审核、执行、决算、资产、绩效的闭环管理机制。以预算一体化系统为支撑,建立覆盖全区的财政资金动态监管体系,督促相关部门加快资金分配下达,防止资金闲置、挪用、效益低下。同时,采取预算单位自评和财政部门抽评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所有财政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已完成两个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抽查,涉及资金3629.6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