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330502/2022-08251 发文时间: 2022-08-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2022-08-09 发布机构: 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
【湖州晚报】:“两蓝融合”推动“亲亲家园”建设 “所所联动”走出社区矫正新路子

       


       日前,吴兴区龙泉街道一小区垃圾分类玻璃房的一块玻璃被损坏,龙泉司法所因缺少证据,无法及时调解矛盾纠纷。为此,龙泉派出所启动“所所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查询公共视频找到了证据。在司法所与派出所联合调解下,居民何某和社区代表达成调解协议,何某赔偿垃圾分类玻璃房维修费用470元,双方矛盾纠纷化解。

  有困难找警察,在公安机关日常接处警中,治安类警情数量极少,其余多为纠纷类警情,主要涉及邻里纠纷、消费纠纷、工伤劳资纠纷等。为帮助居民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吴兴区公安分局和区司法局建立了派出所分管治安的副所长兼任司法所副所长的“两蓝融合”机制,探索出了一条社会治安防控的新路子。

  专人管专事

  在龙泉派出所日常接警中,约有60%的警情为矛盾纠纷类警情,这些警情的调解处理需要消耗所里民警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使得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龙泉派出所积极参与“所所联动”,借力四个平台,分类推送双非警情中的矛盾纠纷,让专人管专事。

  2021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开始实施,在“所所联动”机制推动下,龙泉派出所借所内装修时机整合资源,在2022年1月10日与龙泉司法所实现合署办公,形成以派出所为依托、司法所为阵地,合力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1+1>2”。

  那么,矛盾纠纷如何发现并调解?龙泉派出所副所长蔡健说,他们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分级包干负责排查机制,“六必排、六必访”的重点排查机制,“实时发现、分类上报”的矛盾纠纷信息收集研判机制,“最多跑一地”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等五大机制,以日常警情、风险智控平台、群众来访、社区走访、12345市长热线为渠道,对矛盾纠纷来源进行收集、研判、归类后,将双非(非紧急非警务)警情分类推送至司法所、劳动保障所、市场监管等管理主体,由司法所负责人民调解、劳动保障所负责工伤劳资调解、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工商调解,做到矛盾纠纷流转“留痕、闭环”,确保群众的事有专人专管。

  联合调纠纷

  龙泉派出所与司法所共用办事大厅,遇到矛盾纠纷及时分流解决,提升工作合力。两所之间也定期召开“所所联动”工作协调会、座谈会、分析会等,为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和家属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积极性发挥重要作用。司法所有效整合人民调解、社会组织调解和律师调解资源,拥有街道、社区两级法律顾问队伍,在矛盾纠纷调解方面更为专业,尤其针对民事类小纠纷调解工作,更具优势。

  2022年3月2日,龙泉派出所接到居民报警,一小区有人发生纠纷。经了解,双方因该小区A幢201室装修问题产生矛盾,房主费某与装修负责人田某在当年1月5日签订装修合同,之后因房屋装修材料选用、工期时间、施工费用支付等问题产生矛盾,二人由此发生争执,双方也因责任划分赔偿问题言辞激烈。费某因装修负责人田某没有按时完成工期、装修时没有使用合同约定的某品牌水管两大原因不愿支付后续装修款。

  在了解到矛盾纠纷症结后,龙泉派出所立刻启动“所所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司法所共同介入调处矛盾纠纷。个性化定制调处方案,根据双方装修问题的具体情况,司法所所长郭傅峰担任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针对费某前期已支付款项,田某在4月15日前完成包括瓷砖铺设、水龙头安装、阳台三角阀等相应的后续工程,并对擅自使用非该品牌水管在正常使用中产生的损坏,负责自2022年4月15日起十年的质保期。

  “此次联合调解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升级、激化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蔡健说。

  共同护家园

  蔡健说,派出所与司法所共同建设“亲亲家园”,社区民警100%参与社区矫正帮教小组,司法所建立“亲亲家园”导师帮带制度。蔡健是“亲亲家园”的帮教导师之一,他参与编印《亲亲家园暖心小百科》,提供相关警示教育案例,矫正对象及家属人手一本。

  “我们还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对象的入矫、解矫宣告、对象家访、教育点验、普法等环节,充分运用好自身优势向矫正对象家属宣传防诈、禁毒、治安管理处罚等相关法律法规,与家属加强沟通,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家属和监护人履行好义务。”蔡健说。

  建立“两蓝融合”机制以后,通过日常参与“亲亲家园”活动,信息互通更加便捷。今年3月,一名矫正对象家属在开展“亲亲家园”普法讲座后主动报告,矫正对象经常出去打麻将,怀疑参与小额赌博。司法所、派出所及时出面,经查实该矫正对象确实有参与赌博的行为,随后,两所继续跟进,采取了相应的举措。正是因为这样的机制,龙泉派出所与司法所以及矫正对象家属取得了良性互动,才把该名矫正对象从违法的边缘拉了回来,避免了更为严重的犯罪行为发生。

  据介绍,原先司法所在对矫正对象实施帮教以及与家属沟通的过程中,由于强制力有限,矫正对象及家属容易产生抵抗和厌烦情绪。在“两蓝融合”工作开展后,民警参与社区矫正点验教育及其他活动,具有一定的威慑性,避免了矫正对象的违规冲动和违规行为,家属对于工作的理解配合程度也更高。“两蓝融合”让司法所的教育帮扶既有人情味,更有法律威严性。


解读机关: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

解读人:施一荟

联系方式:0572-2257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