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精准施策助外贸稳进提质
  • 来源: 来源:爱上吴兴客户端
  • 发布时间: 2022- 09- 30
  • 浏览次数:
  • 【字体:

  连日来,浙江杰诚威林产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所有生产线都已开启,工人们正在抢时间、赶进度生产一批运往欧洲的订单。作为一家生产实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为主的企业,眼下杰诚威的产品在海外供不应求,生产任务已经排到了年底。“回忆起年初,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浙江杰诚威林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诚表示,由于疫情、国际环境影响,杰诚威上半年外贸业务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

微信图片_20220607085613.jpg

吴兴织里港

  面对种种困境,浙江杰诚威林产品有限公司主动创新求变。“在吴兴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下,我们通过调整业务模式走出一条逆势发展之路,在7、8月实现了出口增幅由负转正。”卢诚说,目前企业正准备前往欧洲、北美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国外市场开拓工作。

  在吴兴,像杰诚威一样实现逆势上扬的外贸企业并不在少数。今年以来,吴兴出台了35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从参展拓市、出口信保、汇率避险等多方面,为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市抢单提供助力。据统计,今年1-8月,全区完成外贸出口170.6亿元,增长30.0%,增幅远高于全国、省、市平均水平。吴兴外贸稳中有进,交出了亮丽成绩单。

深圳展4.jpg

企业参加展览

  受大环境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陷入困境,政府该如何帮他们渡过难关?疫情发生以来,外贸企业境外参展拓市渠道严重受阻,见不到原来的老客户,也接触不到新客户,更了解不到国际市场的新需求。”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支持企业“走出去”,吴兴重点在展会政策上加码,对企业境外参展需求应纳尽纳、应补尽补,参展企业可享受展位费最高100%、人员费最高90%费用补助。同时创新利用线上展、“代参展”、“包机+参展”等新模式加大组展工作力度。今年以来,已组织170余家次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展会约60场。

  就在前不久,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坐上了由湖州市政府组织的商务包机,飞往越南拜访客户、寻找订单。为鼓励企业走出去、把订单引回来,区商务局还在出入境上给予企业便利。“我们每天都会更新全省国际包机包舱航班信息,点对点指导企业通过海外智慧物流平台预定抢购机票,确保企业海外拓市抢单进出便利。”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准帮扶纾困、展会信保政策加码、助企海外拓市抢单……一系列稳外贸“组合拳”,让我区外贸企业拥有满满“获得感”“安全感”,更有力助推全区外贸平稳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