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1万大关
  • 来源: 来源:爱上吴兴客户端
  • 发布时间: 2022- 09- 30
  • 浏览次数:
  • 【字体:

  近日,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9月27日,我区市场主体总量在全市率先突破11万大关,达到110041户。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力的体现之一。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在政务服务、政策落实、信贷支持等多个维度发力,持续激发市场内生活力。

  极简的市场准入,让主体“进得来”。以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为牵引,我区积极推行“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按照“一窗受理、一网申报、并联审批”模式,实现证照集成办理。截至目前,已完成“食品销售和餐馆经营准入准营一件事”联办18件。同时,“免申快享”全域极简审批制,对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两个免交”,审批材料再精简20%以上,企业准入审批驶入“快车道”。

窗口办照3.jpg

企业正在办理经营许可证

  稳住市场主体,是促进宏观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因此,主体“进得来”的同时,“稳得住”至关重要。我区精准兑现政策,建立助企纾困“白名单”,确保政策精准滴灌、应享尽享,就是让主体“稳得住”的制胜秘诀。

  例如,鼓励餐饮行业做强网络服务,对入驻“阳光餐饮”的用户,每单给予1元补贴,共计补贴金额近200万元。织里童装产业发展基金设立相应的风险补偿资金池,由银行提供1亿元流动性资金支持,每家经营主体可获得单笔20万元以内的信贷支持。对成长性较好的经营主体由童装产业发展基金进行股权投资,最高可提供20万元、为期3年的基金支持……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直击企业经营和发展难点,受到企业好评。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吴兴辖区内部分企业出现了短期经营困难,不少企业主萌生注销公司的念头。为此,该局积极推行细化歇业“一件事”改革,联合税务、人社、公积金等多部门量身定制该区歇业制度实施方案,让企业“停机保号”,缓一缓歇一歇后,蓄力再出发。

  全区在册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了总量的97%左右,该群体受疫情影响后,更容易出现经营受阻、资金短缺情况。为此,该局在推进歇业“一件事”改革的同时,加码信贷支持,以“小个贷”纾解企业“融资难”。截至目前,全区超10万小个主体已落户,申请银行信贷3992笔、累计授信金额28.05亿元、总放款金额达15.41亿元,有效破解融资困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还将“三服务”工作与“助企纾困”工作有机结合,定向为大中型产业园区宣传解读助企扶持政策200余次,为市场主体免费帮办年报10000余件,发动填写《湖州市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政策问卷调查》百余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小个贷”推广会十余场,服务各类市场主体2000余家。

  “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让市场主体在进得来、稳得住、可持续。”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在稳预期、激活力、促帮扶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务实管用之举,促进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