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⑥丨环卫工人用辛勤汗水让春节“更洁净”
  • 来源: 来源:爱上吴兴客户端
  • 发布时间: 2023- 01- 27
  • 浏览次数:
  • 【字体:

  春节期间,湖城街头红红的灯笼点缀着浓浓的新年氛围,干净的街道让每一个市民游客都身心愉悦。这是吴兴的“城市美容师们”坚守岗位,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城市干净整洁,以此作为送给市民最好的“新春礼物”。

  假期期间,环卫工人张阿芬每天早晨4点半起就和她同班组的同事们在爱山银泰一带开始了一天的卫生打扫工作。一人、一车、一个扫帚,这是她从事环卫工作的第18个年头,今年的春节,52岁的张阿芬和往年一样,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春节。

  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开着环卫作业车,冒着嗖嗖寒风,在漆黑的夜色里、商场楼宇间,急匆匆开始一天的清扫。撸起袖子、挥动扫帚加油干,刚才还在冷风中被冻得瑟瑟发抖的张阿芬很快就感觉全身热乎乎的,额头汗涔涔。

  “我们要是放假了,那城市环境卫生也就‘放假’了,这哪行呀!”勤劳质朴的张阿芬跟记者打开了话匣子,但手上的活儿一刻也没耽搁。春节对张阿芬而言只是普通的工作日,但因返乡人员多,道路行车也较多,垃圾产生量大,她的工作量不减反增。尽管如此,张阿芬对环卫事业依旧十分热爱。

  当街上车辆路人渐渐增多,背后的马路在汗水的“浸染”下逐渐变得整洁,张阿芬终于可以停下来喝一口热水,稍作歇息。擦去额头上的汗水,看着一大早的劳动成果,张阿芬脸上浮现欣慰的笑容。“做环卫工人虽然辛苦,但看到自己清扫过的街路干干净净,大家高兴,我们也打心底里高兴。” 就是这样朴素的愿望,17年来,她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全身心投入守护着城市的干净与整洁。

  不光是中心城区,在吴兴各旅游景区,环卫工人也仍然默默坚守岗位,在举家团圆的日子里,为了一份初心,用辛勤的劳动换来景区的整洁,为市民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

  在西山漾景区,来自江苏丰县的环卫工人史志奎正在景区环漾路扫落叶、清垃圾。春节期间,景区内活动丰富,游客往来,史志奎和同事一起,将景区内外打扫得干净整洁,让广大市民游客在舒适安逸的环境中享受景区美景。“为大家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让来的人能游玩得开心安全,我认为是值得的。”史志奎笑着说。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无论严寒酷暑,都默默地为城市“梳妆”。平凡岗位上的环卫工人们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他们虽然不是超级英雄,却也默默做着伟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