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吴兴区中小学招生政策热点问答来了!
  • 来源: 来源:吴兴教育
  • 发布时间: 2023- 04- 23
  • 浏览次数:
  • 【字体:

  《吴兴区2023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发布(点击文字查看)。下面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1.2023年中小学招生对象是哪些?

  小学招生对象:年满6周岁,即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因特殊原因已经办理缓学手续的除外)。

  初中招生对象:2023年应届小学毕业生。

  2.新生在中心城区学校就读需要什么条件?

  可在中心城区学校就读的新生分三类:

  户籍生:新生户籍在月河、朝阳、爱山、飞英、龙泉、凤凰等六个街道社区内的,或户籍在康山(十个村除外)、湖东(八个村除外)、仁皇山(潜山、仁皇山、天成、山水新城、旄儿港、悦园、仁北、奥体、悦山湖、三欣十个社区)、滨湖(阳光假日、丘城、浮霞、健康城、融悦、璟悦六个社区)、环渚(北白鱼潭、玉堂桥、香樟湾、金龙家苑、博学府、邵家墩花苑、万安、紫玉、金锁九个社区)、龙溪(敢山、亿丰七里亭、光明御品三个社区)等六个街道社区内的。

  非户籍生:新生户籍不在中心城区,但新生本人或父母持有中心城房产(仅限住宅房产),且所占产权份额不少于51%(以房屋产权证为准)。

  政策安置的新生:符合条件的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引进人才子女、招商引资投资者子女、港澳台胞子女、华侨子女等,按照相关文件执行。

  3.新生在乡镇学校就读需要什么条件?

  可在吴兴区乡镇中小学(包括九年一贯制学校)就读的新生分四类:

  户籍生:户籍在本乡镇,并在辖区内稳定居住的。

  非户籍生:新生户籍不在本乡镇,但新生家庭具有本乡镇辖区内房产,并稳定居住的。

  政策安置的新生:符合条件的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引进人才子女、招商引资投资者子女、港澳台胞子女、华侨子女等,按照相关文件执行。

  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父母(至少一方)或本人已在吴兴区或南太湖新区办理《浙江省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的新生,按照《吴兴区关于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就学的实施办法》施行。

  4.今年中心城有没有新启用的小学?

  2023年,中心城有两所新建的小学开始招生,分别是湖州市爱山小学教育集团仁西校区和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小学。

  5.吴兴辖区有哪些义务段民办学校?今年的招生办法是怎样的?

  2023年9月,吴兴辖区继续招生的民办义务段学校有3所,分别是吴兴区枫叶双语学校、吴兴区培文实验学校、湖州南太湖双语学校(市属)。

  按省厅要求,我区继续实行公民同招,即公办和民办学校在同一平台招生。

  6.网上报名有哪些通道?具体怎么操作?

  网上报名有两个通道:手机下载安装“浙里办”APP,实名注册并登录。电脑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均须在首页定位“湖州市吴兴区”—→直接搜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在线办理—→从“报名入口”进入。

  具体操作办法请在5月下旬关注“吴兴教育”微信公众号,在“微服务”中查阅《网上报名操作指南》《网上报名教学视频》。

  7.网上报名要注意什么?

  网上报名时,符合中心城就读条件的,选择“中心城招生预登记”通道。符合乡镇公办学校就读条件的,从“乡镇招生预登记”通道进入,信息采集后需点击一所供选择的学校,完成报名登记。

  所填信息必须真实有效、完整无误,否则将影响材料审核和录取。报名完成后,家长需按照下表进程及时查询材料审核结果和录取学校,凭录取信息前往学校报到注册。具体报到事项请提前一天关注学校报名通告。

  8.新生划拨办法是怎样的?

  新生入学遵循“分类、按序划拨”的原则,按照户籍生优先,非户籍生统筹的办法划拨。

  ①户籍生按“户房一致”优先,“户房分离”其次的顺序划拨。当学区内“户房一致”新生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时,按户籍迁入时间先后予以区分,时间早者优先进入,时间晚者由招生办制定方案调剂。教育集团各校区在满足本校区户籍生入读的前提下,如有空余学位,按区块优先统筹安排集团内其他校区户籍生。

  ②非户籍生须接受统筹安排,按照监护人取得房屋产权证的时间先后予以区分,时间早者优先进入。

  对符合条件但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报名登记的新生,考虑区域和学校空余学位情况,统筹安排。

  9.今年新居民随迁子女招生入学有什么新变化?

  3月已出台《吴兴区关于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就学的实施办法》。新居民随迁子女采用“居住证+积分”的形式申请入学,父母(至少一方)或新生本人已在吴兴区或南太湖新区办理《浙江省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的新生,可根据居住证办理地点,选择对应的公办学校报名。

  10.新居民随迁子女入学,报名前家长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今年报名入学的新居民随迁子女家长需提前登录“浙里办”APP,进入“浙里新市民”管理系统,填报相关信息,获得积分结果。网上报名时,上传积分结果。

  11.如果在吴兴区稳定居住,并已缴纳社保,但是未取得居住证,无法获取电子积分,该怎么办?

  对于未取得居住证无法申请电子积分,但已在吴兴区连续缴纳社会养老保险6个月及以上的新居民,可到居住证办理地点对应公办学校线下提交材料,由学校以“共性指标”得分为结果,做好线下登记。2024年起,须凭居住证报名。

  12.符合条件的新居民随迁子女如何报名?

  新居民随迁子女统一在招生平台报名,选择“E表”填写信息并提交佐证材料。符合条件的新居民随迁子女,根据其《浙江省居住证》办理地点,选择对应的公办学校报名。

  具体对应如下表:

  13.新居民随迁子女报名成功后一定能入读报名学校吗?

  新居民随迁子女报名后,由对应的乡镇学校审核并录取。如学校同类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则按积分情况在区域内统筹安排。

  14.今年是否继续试行“长幼随学”的政策?是否“二孩”入学都可以申请“长幼随学”?

  2023年继续试行“长幼随学”服务:同一户家庭多孩为同一学段(小学、初中各属于一个学段)同一学区“户房一致”新生,幼孩新入学时可申请安排到与其兄(姐)同一校区就读。申请“长幼随学”的,须家长在平台报名时提交佐证材料。如新生不属于同一学区的户房一致新生,则不能申请。

  *招生咨询电话:2289289,250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