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双季”特展在吴举行
  • 来源: 吴兴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 2023- 05- 24
  • 浏览次数:
  • 【字体:

W020230524370268411656.jpg

  5月23日,《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双季”特展暨第三季书目发布仪式在吴兴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主任梁建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分别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党委书记、副站长胡作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负责人贺亚莉,市领导申中华、阮叶萍,区领导潘永锋、朱小芳、金斌斌以及《典籍里的中国》主创团队等参加相关活动。

W020230524370268881874.jpg

  洪湖鹏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直以来对湖州发展,特别是文化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2021年开始,央视以“文化节目+戏剧+影视化”的呈现形式,创新打造了思想深邃、大众悦享的《典籍里的中国》经典节目。去年11月落户湖州的《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本次“双季”特展暨第三季书目发布仪式的举办,为我们识读古籍经典、触摸中华文化提供了新的平台,推动我们从典籍中汲取自信力量。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和强大支撑。湖州文化图谱是中华文化版图中的璀璨明珠。奋进新征程,湖州将以人文新湖州建设为引领,坚定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全力打造“最活跃”的传播系统、“最醒目”的文化地标、“最湖州”的文化标识、“最人文”的城市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湖州、支持湖州,帮助湖州加快建成美丽中国的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

W020230524370269380754.jpg

  梁建增在致辞中指出,创新视角凝聚典籍智慧的《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让华夏的钟灵毓秀与先贤的浩荡余风相映成辉,让观众对于前人哲思“触手可及”,既是一座连古通今的现实文化坐标,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表达的一次成功探索。今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湖州开启《典籍里的中国》第三季,继续生生不息的求索之旅。总台将继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让典籍与时代和鸣共振,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W020230524370269789183.jpg

  田沁鑫说,作为节目的艺术总监,中国国家话剧院调集艺术家资源,与电视工作者们一起,怀揣敬畏之心,挖掘典籍蕴含的思想精粹,把古典美学元素与现代电视艺术相融合,在故事中突出典籍的思想性。在中华民族星火初燃的年代,湖州这片土地就孕育了文明的火种,一代又一代的江东男儿在湖州的土地上书写了无数英雄事迹,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期待古籍里的文字和这座古城一起,鲜“活”起来、“火”热起来。

  仪式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

W020230524370270756903.jpg

  在下午举行的“典籍遇见新青年”分享会现场,《典籍里的中国》主创团队畅谈前两季节目丰硕成果、央地联动创新经验、第三季突破创新等内容并与湖州典籍新青年进行了精彩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