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logo 吴兴概况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了解吴兴 > 吴兴概况 > 经济发展
关于吴兴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吴兴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全面承接落实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持续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从全年计划指标完成情况看,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共45项,其中30项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6项指标暂未出数。受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9项指标与预期目标有差距。


表一:2023年吴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序号

二级指标

2023年目标安排

2023全年完成情况

经济

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6.5

5.3

2

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

高于市平均

暂未出数

3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74.0

74.4

4

财政总收入(%)

与经济增长同步

5.7

5

地方财政收入(%)

与经济增长同步

6.5

6

固定资产投资(%)

10

6.1

7

制造业投资(%)

高于面上投资

-13.7

8

交通投资(%)

高于面上投资

46.2

9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高于面上投资

20

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4.5

6.3

11

网络零售额(%)

5

580亿元

(不公布增速)

科技

创新

12

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例%)

2.3

2.56

13

人才资源总量(万名)

19

暂未出数

14

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12.5

20.63

15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4.6

4.6

改革

开放

16

外贸出口总额(%)

10

7.3

17

服务贸易进出口额(%)

10

51.1

18

实际使用外资额(亿美元)

3

2.3

文化

发展

19

文化产业增加值(%)

高于市平均

暂未出数

20

居民综合阅读指数(分)

90

91

生态

环境

21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完成市下达目标

完成市下达目标

22

主要

污染物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完成市下达目标

暂未出数

氨氮排放量(%)

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

氮氧化物排放量(%)

23

达到或优于类水体占地表水比例%)

100

100

24

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同比提升

5个百分点

同比提升

2.2个百分点

25

全区PM2.5平均浓度(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6%

反弹10%

26

森林覆盖率(%)

38.4

31.69

市域

治理

27

依申请政务服务办件一网通办%)

90

99.7

社会

民生

28

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4.5

4.53

29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2.5

2.9

30

城镇登记失业率(%)

≦5

≦5

31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快于GDP增速

快于GDP增速(5.4)

3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快于GDP增速

低于GDP增速(4.3)

33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快于GDP增速

快于GDP增速(7.8)

34

城乡居民收入倍差(-)

1.62

1.57

35

家庭可支配收入(按三口之家计算)

10-50万元群体比例%)

与市定目标保持一致

暂未出数

20-60万元群体比例%)

与市定目标保持一致

暂未出数

36

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常住人口)(人)

4.85

4.98

37

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张)

8.0

8.41

38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障水平(%)

11

12.8

39

每万人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人)

30

24.5

40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降低(百分点)

1

1.08

41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平方米)

2.9

2.9

42

人均预期寿命(岁)

82.22

81.88

安全

保障

43

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亿元

0.014

0.006

44

煤炭石油天然气储存能力(万吨标煤)

完成市下达目标

完成市下达目标

45

粮食生产任务(亿斤)

完成市下达目标

完成市下达目标

备注:森林覆盖率、每万人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人)两项指标统计口径调整,按原统计口径完成年初目标。

一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与增长6.5%的目标有差距。主要原因:2023年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同时受宏观环境“三重压力”、疫情疤痕效应等因素影响,吴兴区地区生产总值回升压力较大,尽管区委区政府及时采取超常规举措,但依旧存在缺口。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与增长10%的目标有差距;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7%,与高于面上投资有差距。主要原因:2023年吴兴区全力实施“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但由于要素保障不足、房地产业下行、投资意愿不强等原因,导致全年投资增速放缓。

三是外贸出口同比增长7.3%,与增长10%的目标有差距。主要原因:2023年吴兴区外贸出口在高基数以及外需不振、地缘政治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承压前行,出口增长稳中有进,全年增速高于省、市平均值,列全市前二,但较年初目标还有差距。

四是实际使用外资额2.3亿美元,与3亿美元的目标有差距。主要原因:2023年吴兴区克服欧美等发达国家高利率以及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影响,实际使用外资指标克难前行,以商务部口径统计,全年实到外资总量列全市第三,但较年初目标还有差距。

五是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与提升5个百分点的目标有差距;全区PM2.5平均浓度反弹10%,与下降6%的目标有差距。主要原因:国控站点方圆5公里内工业涂装、热电、铸造、漆包线等重点涉气企业较集中,对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影响较大;PM2.5平均浓度由于北方沙尘天气影响,导致出现反弹。

六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3%,与快于GDP增速的目标有差距。主要原因:受宏观环境影响,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人均经营净收入和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速等均有回落,低于预期目标。

七是人均预期寿命(岁)81.88岁,与82.22岁的目标有差距。主要原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市乃至全省老年人死亡率均升高,对照湖州市最新的目标81.7岁,吴兴区列全市第二。

八是全员劳动生产率、网络零售额、人才资源总量、文化产业增加值、主要污染物、家庭可支配收入等6项指标由于全省统计核算方法调整等原因,暂未出数。

2023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全面实施。长宁(吴兴)数字产业园正式揭牌,新增国家5G全连接工厂试点示范、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新增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省5G全连接工厂1家。成功列入2024年度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财政专项激励试点县(市、区)。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均列全市第一,持续领跑全市。“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强力推进。成功举办2023年湖州商品交易会暨“湖州开放周”重大活动,57个国家384名外籍采购商、200余家企业参展。坚持一般贸易、新型贸易双向联动推进,全区外贸出口增速连续7个月列全市第一,全年外贸出口同比增长7.3%。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有效开展。连续两年入选全省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综合前十强,入选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最佳实践案例”1个、市优化营商环境“好案例”2个。

二是全力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严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准高效实施“8+4”经济政策体系,出台《吴兴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5年)》等政策,积极落实“亲清直通车· 政企恳谈会”等机制,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5亿元,同比增长5.3%;完成财政总收入10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6.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3%、7.8%,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57:1。工业经济质效提升。大力实施工业全域有机更新,推动“金象”“金牛”“专精特新”等企业培育,“金象”“金牛”企业数量均列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产值完成96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5家。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3%,新增1家企业入围2023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4家企业入选省服务业领军企业。

三是全力推进项目“双进双产”。迭代升级招商引资体系,建立项目首谈和流转机制,构建产业链招商服务中心,集合区、镇街平台、驻点、特战队四大力量,组建共140人招商队伍,精准挖掘“链长+链主”企业,全年备案3亿元以上项目37个,八大新兴产业链项目占比达75.8%,其中百亿级工业项目1个。深化实施“六即”工作法,实现“六证联发”“拿地即开工”,项目前期时间压缩约50天,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同比增长6.1%。持续攻坚“十百千万”等重大项目,全年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7个、省服务业“百千万”工程重大项目19个,数量均列全省第一;全年3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58个、竣工32个;获一季度全省投资“赛马”激励。

四是全力强化科技创新能力。科创平台持续提能升级,西塞科学谷签约入驻工业控制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等11家科研院所,阳山时尚谷聚焦美妆产业招引生物医药产业项目5个,太湖实验室聚焦泛半导体产业引进暨南大学集成电路产业研究院等3家科研院所。持续培育企业科创平台,新认定省级企业研究院3家、省级研发中心14家。加快企业孵化器建设,新认定省级孵化器2家,列全市第一。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两转化”行动,新认定高新科技企业4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3家,均创历史新高。全力打响“凤栖吴兴”品牌,大力引进高层次产业创新人才和项目,新引进国家级人才25名,创业人才项目数增长3倍;实施“湖州籍大学生归雁”等引才“十法”,招引大学生17281人,引进博士102人。

五是全力加快改革攻坚步伐。围绕企业、群众、基层“三个有感”,创新推出迭代生态联勤模式等10项区级重大改革攻坚行动。“知识产权画像”入选国务院第二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典型案例、省第三批营商环境最佳实践案例、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长三角首个跨省生态联勤警务站做法获全市推广。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成效明显,精致婚庆园区带动周边消费增长超4亿元。成功入选创新深化改革“五十百千”工程十个专项试点县名单,全市唯一。创新“文旅特派员+村游富农带头人+专家学者”模式,招引173名青年人才和32个乡村创客团队扎根吴兴。大力推进政务改革,建设中小微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组团上门服务企业52次,解决具体问题121个。

六是全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新青年城市顺利起势,湖州高铁东站、奥林匹克青少年文化中心、风华万达广场等13个标志性项目全速推进,湖织大道改造提升工程全线通车,年度投资超140亿元。成功举办新青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20个项目签约落户东部新城,计划总投资超130亿元。城市有机更新全速推进,湖东、环渚两个片区征收工作有序开展。城乡风貌建设创新风,太湖溇港县域风貌样板区列为全省首批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创成“美丽小区”31个、“美丽街巷”16条;5个未来社区启动建设,14个未来社区获省级命名。系统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打造和美乡村37个、未来乡村5个。浙江吴兴溇港圩田农业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七是全力深化绿色低碳发展。生态典范创建协同突破,成功获评“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区;入选全省首批、全市首个四星级“无废城市”;列入省级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减污降碳协同指数位列全市第一。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启动实施镇街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14个,入太湖断面水质连续16年保持在Ⅲ类水以上;针对臭氧、颗粒物等重点指标实施精准治理,全年氮氧化物减排约50吨。扎实推进省级低碳试点区县创建,考核列全省第二。积极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吴兴工业园区通过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终期验收。深入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绿色设计产品11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家,均创历史新高。全力淘汰落后产能,全年腾出用能空间11.9万吨标准煤。

八是全力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文化产业赋能人文乡村建设”入选全省共同富裕第三批试点,入选省级共同富裕最佳实践1项、市级共同富裕最佳实践3项。打造就业创业新引擎,举办各类招聘活动93场,新增城镇就业2.9万人;全市首推制造业企业人才消费券,5718名青年人才受益。职工社保精准扩面提质,全年净增参保缴费6214人。教育资源供给持续优化,顺利通过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评估,完成湖师附小西山漾等4个中小学、浙师大附属吴兴幼儿园等6个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10560个。健康浙江建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级评价“五连优”。“老有康养”工程走深走实,助餐配送餐服务村(社区)覆盖率达98%,服务60万余人次。“弱有众扶”工程扎实推进,“大救助一站式”应用系统全面上线,发放资金2768.2万元。

二、2024年经济形势预判

从国际环境看,当前,全球经济在逆全球化持续、地缘冲突加剧、通货膨胀高企、发达经济体金融环境收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均出现不同程度放缓,投资者避险情绪抬头、心理预期调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大。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预计,2024年世界经济仍将在中低速增长轨道上运行。

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一方面,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等困难确实存在。但另一方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不断集聚增多:中国拥有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宏观政策对经济恢复持续提供支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强大动力,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蕴含新机遇。总体看,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从区内环境看,利好因素和风险因素并存。“8+4”经济政策体系等政策包将持续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物流装备、生物医药等八大新兴产业链集聚度持续上升,“金象”“金牛”等企业贡献度持续加大,“两谷一室”科创平台持续升级,新青年城市系列项目持续释放投资增量,经济增长动能不断累积。同时,外部环境较大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等不利因素依然存在。总体看,吴兴区经济社会发展将保持稳定回升向好态势。

三、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安排与工作措施

(一)主要预期目标安排

根据经济发展环境分析,按照“推动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原则,2024年吴兴区主要指标的目标安排考虑以下三点:一是从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考虑。指标体系总体与“十四五”规划《纲要》保持一致,各项指标目标的设定为实现“十四五”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为与省、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指标体系相承接,指标体系调整为47项。二是从奋进奔跑赶超要求考虑。按照“市区一体 奔跑赶超”的工作要求,各项指标充分对照全市和其他区县目标安排,力争为湖州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多作贡献。三是从高质量发展要求考虑。各项指标需与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相符合、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吻合,各项指标之间需相匹配。具体详见表二。

表二:2024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一级

指标

序号

二级指标

2024年预期目标

经济

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6左右

2

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

18.5

3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75

4

农林牧渔业增加值%

3

5

规上工业增加值%

6左右

6

服务业增加值%

6左右

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5

8

固定资产投资(%

5(力争7

9

民间投资

增长(%

保持稳定

占投资比重(%

居全市前列

10

制造业投资(%

≥5

11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5

12

生态环保、交通、能源和水利投资%

≥5

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6

14

网络零售额(亿元)

580

科技

创新

15

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例%

2.7左右

16

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17.35

17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4.8

改革

开放

18

外贸出口总额(%

4

19

服务贸易进出口额(%

15

20

实际使用外资额(亿美元)

总量(亿美元)

2

制造业外资占比(%

29

文化

发展

21

文化产业增加值(%

达市平均

22

居民综合阅读指数(分)

高于省平均

生态

环境

23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完成市下达目标

24

主要污染物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完成市

下达目标

氨氮排放量(%

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

氮氧化物排放量(%

25

达到或优于类水体占地表水比例%

100

26

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82

27

全区PM2.5平均浓度微克/立方米

30

28

森林覆盖率(%

31.71

市域

治理

29

依申请政务服务办件一网通办%

90

社会

民生

30

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4.6

31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2.5

32

城镇登记失业率(%

≦5

33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发展同步

3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发展同步

3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左右

36

城乡居民收入倍差(-

1.55

37

家庭可支配收入(按三口之家计算)

10-50万元群体比例%

与市定目标保持一致

20-60万元群体比例%

与市定目标保持一致

38

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常住人口)(人)

5.0

39

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张)

8.45

40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障水平(%

11.5

41

每万人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人)

与省厅目标保持一致

42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降低(百分点)

1

43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平方米)

3.0

44

人均预期寿命(岁)

81.9

安全

保障

45

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亿元

与市定目标保持一致

46

煤炭石油天然气储存能力(万吨标煤)

完成市下达目标

47

粮食生产任务(亿斤)

完成市下达目标

其中,对6个重点指标目标安排简要说明如下:

1.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左右。近年来,吴兴区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特别是“8+4”经济政策体系精准高效实施,对GDP增长有较强的支撑。同时,考虑到吴兴区作为湖州市主城区,GDP增长目标理应为全市做出贡献。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考虑到吴兴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税收增长动能不断激发以及当前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湖州市及各区县同比增长保持一致。

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力争7%)。一方面,考虑与2024年市对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目标保持一致。另一方面,2024年制造业项目有条件开辟新局面,一批体量较大的制造业项目将逐步放量,有条件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以上的增速。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2024年,受油价波动及周边地区汽车消费券引流等因素影响,消费市场中占比最大的油品和汽车销售行业下行压力仍旧较大,综合考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增长6%。

5.外贸出口同比增长4%。2024年,企业订单景气指数恢复缓慢,但外需疲软、订单转移等问题依然存在,4%的增长目标考虑到与全区GDP增速基本匹配,同时努力完成出口占全国、全省份额目标。

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为更好地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要求,考虑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

(二)实现预期目标的工作措施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吴兴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大力实施“十项重大工程”,深化市区一体、奋进奔跑赶超,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为重”的鲜明导向,以“大抓项目年”为总牵引,全面推进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奋力建设全域“新青年吴兴”。

一是着力抓项目稳投资,催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抓项目年”为全年经济工作主题,一切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着项目干。开展核心产业链链式招商,多措并举运用好外来招引、内生裂变和内外融合等多种项目集聚招引模式,努力在美妆、物装、数装和新材料领域的大项目招引上实现突破。深入实施“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行动,聚焦“制造业”“文商旅”“新城建设”等五张清单,滚动实施26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保障投资运行的“基本盘”。以项目谋划、签约、开工、投产、达产等核心节点为轴,进一步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紧盯国家政策动向,谋划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布局,发挥好政府投资的牵引效应,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持续开展小微园区“质效双高”攻坚,新增高星级小微园区2家。

二是着力促消费扩内需,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持续强化县域商业体系国家级领跑县推进力度,加速吴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省级试点建设进度,加大城乡消费载体供给,繁荣家门口的商业网点,“圈”起吴兴社区消费新业态。进一步拓展首店经济、赛事经济、演艺经济,创建织里“小城市”、万达商圈、乐城里等特色地标,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跨界多元融合、创新经营模式等方式助力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等商业繁荣发展,强化中心城市品质消费的拉动力和集聚力,全年计划举办国际音乐节、全国网球联赛等15项重大活动。积极引育商贸消费新主体,挖掘东部新城商贸潜力,有序推进全区零售、住宿、餐饮等商贸流通主体个转企、下转上,全年新增入库企业40家。

三是着力科创体系建设,加快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创新型新青年城市”建设为牵引,全域构建三大科创功能区,加快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推动久立创建特种管材全国重点实验室。完善国际人才社区功能,用好G60永久居留“绿色通道”,构建外国人才15分钟工作生活舒适圈。升级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不断完善科技企业“储备库-培育库-成长库”梯次培育机制,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0家。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大力提升企业研发攻关能力,力争全年新认定市级以上各类企业研发机构30家以上。推动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技术成果“先用后转”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博士技术经纪人30人,促进产学研项目落地50项和解决关键技术难题100项。

四是着力扩大对外开放,奋力开启国际合作新篇章。充分发挥重点平台和展会的乘数效应,加快外综服、跨综服、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开放平台建设,支持国际性展会100场次以上,其中“一带一路”、RCEP市场展会比例50%以上。鼓励外贸龙头企业引领示范,构建国际营销体系,培育形成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童装、美妆、物装外贸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出口超亿元企业60家。持续掀起“湖州开放周”系列活动热潮,连续举办吴兴特色产业博览会,进一步推动本地产品出口的增量扩面,打造吴兴“出海品牌”。加快马来西亚、泰国公共海外仓以及海外营销网点布局,拓宽童装海外营销、展示通道,以“数字贸易+实体展示”双向推动织里童装加快出海。

五是着力重点领域改革,展现吴兴改革攻坚新标识。聚焦政务服务增值化,建好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和童装、美妆、物装、知识产权等4个特色中心,涉企增值化服务事项突破200项,落地具有吴兴特色的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一类事”15项。聚焦生态文明领域,探索“两山”理念协同转化改革,联动深化跨区域生态治理模式,积极构建跨部门、跨区域生态联勤联动长效机制,形成协同治理典型案例。重点支持西塞科学谷打造新经济发展样本。聚焦基层治理现代化,完善网格员职业化发展体系,试点建设全市首个物业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聚焦“数字化+精细化”,推进社会治理精密智控改革。

六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军令状”,确保实现粮食播种面积14.8万亩,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9830亩。聚焦农业“双强”,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积极争创全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力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擦亮乡村文化标识,做好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活化传承,推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全链推进和美乡村成为新青年城市有机组成,打造以灵粮农场等为代表的一批农事体验地、以谷堆乡创为代表的一批乡创空间,形成溇港文化之旅等多条农文旅体验路线,让乡村成为青年人休闲旅游的首选地、干事创业的新高地、成长成才的新赛道。

七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打造青年新城新形态。当好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首位区的“发动机”,全力冲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攻坚战,加大水生态修复力度。聚焦五大主题,丰富新城业态,加快新青年中心等项目建设,丰富婚庆产业园等时尚平台业态布局。加快东部新城路网建设,连通生态绿道,打造“步行有道、骑行顺畅、慢行浪漫”的城市慢行系统。持续推进中心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湖东、环渚两个片区征收清零工作。高标准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实现所有乡镇和东部新城、中心城区风貌样板区全覆盖。以湖东“街区式”全域未来社区建设为试点,持续扩大未来社区覆盖面,完善未来社区管理体系,迭代建设“吴上乐居”社区一体化数字平台,加速数字家庭试点建设。

八是着力守护文化根脉,打开文旅深度融合新局面。持续活化太湖溇港、毗山遗址、钱山漾遗址三大区块,全域打造文旅“网红”IP,在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基层实践中,溯寻最江南文化之源、守好最江南文化根脉、塑造最江南文化品牌。先试先行国家级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打造“滨湖六村·太湖四季”为主的千万工程示范带,形成一套以改革创新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吴兴模式”。有效推动吴兴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力争建成在全省有影响力的“非遗强区”,培育一批非遗工坊、推出一批非遗文创、打造一批非遗主题路线,区非遗馆2024年实现开馆运营。高质量新建一批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城市书房、文化(旅)驿站、乡村博物馆等新型文化空间,力争乡镇街道全覆盖。

九是着力惠民生优服务,实现公共服务品质新提升。全力打造交通强区,推进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的谋划和建设,确保沪苏湖高铁2024年底前正式开通。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全面优化东部新城公交线网布局,打造便捷高效的新青年城市交通出行枢纽中心。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加快蜀山小学、西塞山小学、未来一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省全域教共体(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推动优质师资均衡配置,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力推动“兜底民生”向“高质民生”转变,“幸福吴优”(助联体)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100%。继续推进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推动织里卫生院、东林卫生院搬迁建设,力争建成社区医院2家,20%以上的基层医疗机构绩效评价达A级以上。围绕“一老一小”,持续做好人口均衡发展、人口监测分析、普惠托育供给、医育结合服务,建成区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公办托育、医育融合办托等机构各1家。进一步缩小城乡医疗保障待遇差距,户籍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99.8%,“南太湖健康保”投保率≥70%。深化吴兴长护“363”工作体系,形成具有吴兴辨识度的“长护样板”。

十是着力保安全守底线,迭代丰富社会治理新实践。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群众需求导向,围绕情感纠纷、物业纠纷等领域,迭代丰富警源、访源、诉源“三源治理”新实践,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以增值化改革理念为主突破口,搭建“共建共享”的法治服务阵地,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沈家本历史文化园”“新凤鸣湖州基地”等省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为引领,持续推动全民守法普法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和加强12345热线办理流程,加强分析研判,开展社情民意分析,强化闭环管理,不断提升12345热线体验感、友好度。以“法护吴商、无所不兴”为吴兴品牌,深入推进“法护营商”行动,在三一重工、东尼电子、八里店农批市场等新设“法护营商”联治中心。用好“全科网格员能力素质系统性提升应用”,促进网格员职业资格证书考评,提升全区专职网格员职业技能证书持证比例,打通网格员的职业发展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