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330502/2021-20211704 发文时间: 2021-12-22 16:21: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消防救援大队
关于《吴兴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关于《吴兴区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一、《规划》出台的出台背景。

“十四五”期间吴兴消防事业发展正迎来“四化同步”发展新形式:一是治理现代化背景下,消防救援体系要求系统化;二是机构改革背景下,消防救援队伍要求专业化;三是安全生产背景下,消防预案体系要求多元化;四是数字化建设背景下,消防信息应用要求智慧化。

二、《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规划指出,到“十四五”期末,吴兴区消防事业以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相适应的公共消防安全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单位负责、公民参与”的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水陆及立体化全灾种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形成,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重点聚焦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消防安全责任层层压实;二是消防综合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三是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四是消防综合保障能力有效增强;五是消防宣传能力持续有效增强。

三、《规划》的重点工程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通过普通消防站的新建、扩建或迁建,进一步优化完善吴兴区范围消防站的布局:续建完成区府路特勤消防站,确保2022年吴兴大队完成整体搬迁;按照小型站的要求新建南太湖高新技术园区消防救援站;在道场乡按照小型站的要求谋划建设一个道场消防救援站;按照一级消防站的要求新建姚家田消防救援站;推进妙西消防站和八里店消防站提档升级。

《规划》强调要进一步固化完善“区政府牵头、部门协同、属地主责”的协调落实机制,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消防规划实施指导,各级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城乡规划总体布局和消防专项规划要求予以推进,加强经费保障、加强规划落实、严格奖惩问责,全力推动《规划》实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