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330502/2021-20211730 发文时间: 2021-11-18 16:29:3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吴兴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按照上级民政部门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区级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以及有关专家的积极参与下,区民政局认真谋划,组织编制了《吴兴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十”规划的编制过程

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吴兴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0年8月,向区发改经信局上报《吴兴区“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计划申报表》,列入规划目录,初步确定规划的编制内容和进度安排。邀请湖州师范学院专家作为吴兴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顾问,期间多次就我区民政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定位进行了调查研究。2021年4月,浙江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2021年6月,由各科室提供基础数据材料,局办公室会同湖师院专家教授开展多次研究后形成规划初稿。2021年8月,书面征求高新区、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1条。2021年9月,湖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对照市级“十四五”规划进行了相应调整,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最终形成提交常务会的送审稿。

二、“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框架

规划的整体框架分为四大部分: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规划背景

1.现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我区民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民政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帮扶救助有温度、社会福利有温度、基层治理有亮度、公共服务有精度,整体水平继续保持在全市前列,充分展现了争当全市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排头兵的风采,为擦亮“生态吴兴、科创新城、产业强区、幸福家园”金名片作出了积极贡献

2.形势任务

新形势下,现代化新征程提出民政事业发展新要求,国家级战略带来民政事业发展新机遇,数字化改革迎来民政事业发展新挑战,人口构变化开启民政事业发展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上,全民政系统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民政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的根本定位,更高水平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争先创优,全力将高质量发展“蓝图”变为实景,持续书写民政事业发展的高分答卷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积极贯彻落实“浙江民政30条”“湖州民政28条”“吴兴民政29条 ”,以深入构建“四大体系”为根本目标,以建立健全“大样板”为主路径,以“大先行计划”为主抓手,着力提升民政服务供给质量,创新民政事业发展体制机制,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民政服务需求,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区“打造增长极、提高首位度、争当排头兵”贡献民政力量

2.基本原则:坚持党建引领,以民为本;坚持法治保障,标准牵引;坚持数字赋能,智慧应用;坚持改革创新,社会协同。

3.发展目标:2025年,全面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基层治理和谐度、基本民生保障度、养老服务均衡度、福利慈善普惠度、专项服务精细度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充分享有更高质量的民政服务,民政事业发展整体水平继续走在全市前列深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精准高效的社会救助帮扶体系暖心关爱的社会福利发展体系优质规范的社会事务服务体系

(三)主要任务

湖州市吴兴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照省、市规划指标设置,结合我区实际,科学合理设置发展目标,共规划发展计划6项,发展指标12项,并明确了2020年完成值和2025年目标值。“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如下:

1.打造大治理样板,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成效。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发展,着力推动社会工作加快发展。

2.打造大救助样板,提升基本民生保障。统筹完善救助政策制度,提升精准救助保障水平,创新社会救助服务方式。

3.打造大养老样板,提升幸福颐养水平优化养老产业布局,夯实养老服务供给,推进“智慧养老”发展。

4.打造大福利样板,提升百姓生活福祉。强化儿童福利保障,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推动现代慈善事业发展。

5.打造大服务样板,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能力。推进婚姻登记便民利民服务、水库移民安置融入服务、区划地名专项管理服务和基本殡葬公共服务。

6.打造大智治样板,提升民政数字化水平。“省建系统+个性应用”推动民政智能体系建设,“码上办+政务服务”推动民政服务迭代升级,“数源提升+数据共享”推动多领域数据融合。

(四)保障措施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民政法治水平,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全面锻造民政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