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330502/2021-20211770 发文时间: 2021-12-01 10:00: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文广旅体局
关于《吴兴区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关于《吴兴区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吴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重要部署精神,在"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区文广旅体编制了《吴兴区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现将相关政策解读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底区文广旅体局启动《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委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规划编制。

一是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浙江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战略指示,根据《州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吴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相关规划,进一步提高站位、承前启后、创新思路,精心谋划吴兴未来五年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蓝图,为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贡献吴兴力量。

二是充分开展调查研究。在此过程中,区文广旅体局积极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及区级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与《吴兴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湖州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做好紧

密衔接,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中,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4月底形成规划初稿,经过5轮修改,于5月底形成征求意见稿。

三是及时吸取专家意见。6月下旬,区文广旅体局邀请了浙江大学旅游学院等相关院校、企业的专家,高新区、各乡镇,区发改经信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会,对规划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专家评议意见。会后,及时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于7月下旬形成送审稿专题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

二、规划编制的总体考虑和主要内容

《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坚持内容全面、格式规范,符合省、市旅游产业发展战略政策,坚持现状调研深入,能够做到理论结合实际,具有一定的落地性和指导意义,坚持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合理,逻辑缜密,思路清晰,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全面梳理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发展举措,推动吴兴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的主体部分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回望十三五,审视新环境;第二部分谋划"十四五",绸缪新跨越;第三部分空间落实,实现全域旅游化;第四部分紧抓重点,打造大主要工程;第五部分保障措施。规划的附件部分是功能分区示意图、项目布局示意图、区域联动游线图、重点旅游业项目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湖州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绿色样本为愿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数字创新为动力,拉动文旅消费,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管理与服务水平,全面增强吴兴旅游的竞争力,勾勒当代吴兴山水清远图,努力为高水平建设"长三角之心"、塑造"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品牌作出贡献,让旅游成为建设"无差别城乡"、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将吴兴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文化和旅游消费中心城市。

(二)发展目标指标设置和发展战略

在发展目标上,"十四五"期间,进一步优化布局,完善功能,促进产业融合,加强现代休闲旅游产品供给,推进全域旅游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和现代旅游治理体系,坚持"微改造、精提升",实现从"旅游开发大项目"到"文旅融合小内容"、从"全域景区化"到"全域旅游化"、从"旅游资源强区"到"旅游知名城市"等三大转变,将吴兴打造成为长三角文化旅游消费之心、国内知名原乡生活旅居目的地以及具有世界影响力、展示中国乡村魅力的重要窗口。

在指标设置上,围绕综合贡献新突破、产业平台新跨越、全产融合新成效、人才队伍新提升4个方面,共设置"十四五"时期旅游发展16项主要指标。

在发展战略上,围绕全产融合、数字创新、国际化、魅力城市四大战略。

(三)空间落实,实现全域旅游化

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理念,构建"一极引领,一窗示范,三区共生,全域旅游"的吴兴旅游发展布局,发挥全域旅游辐射效应,推进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

(四)打造六大主要工程

一是打造全域旅游吸引物构建工程,打好"清远吴兴·兴无止境"旅游IP特色牌建设和提升吴兴景区城、高品质未来景区特色街区特色小镇、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高品质产业平台

二是打造多元化产品创新工程,构建"3+5+N"的旅游产品体系,为吴兴区建设长三角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支撑。

三是打造全领域产业融合工程,重点推动旅游+生态、旅游+健康、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数字等六大产业的融合发展。

四是打造品质化服务共振工程,打通吴兴旅游交通网,加强旅游人员培训、旅游标准化服务、旅游安全等方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强化现代化服务升级。

五是打造数字化科技赋能工程,重点推进旅游大数据深化行动、公服配套数字化改革等行动,进一步提升文旅企业智能多元化。

六是打造区域化市场共建工程,以"长三角之心"为目标,立足长三角市场,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以"丝茶原乡·山水吴兴"为核心品牌,扩展旅游营销新媒介,融入区域旅游黄金圈,多渠道为市场注入活力,激活内生发展动能,做到"在吴兴

看见美丽湖州,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五)强化"项保障措施"

从狠抓先行先试,构建旅游管理新体系、完善配套政策,提供品质一流新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引领产业市场新发展、加强人才管理,展现旅游队伍新风貌四个方面做好保障工作。

(六)旅游领域"3张图+1张表"

3张图是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功能分区示意图、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布局示意图、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区域联动线路图;1张表是重点旅游业项目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的意见,对《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最终定稿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