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330502/2021-20211773 发文时间: 2021-12-31 15:48: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区科技局
关于《吴兴区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为推进“十四五”期间全区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科创新城,围绕浙江省创新强省和湖州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根据国家、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编制了《吴兴区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吴兴区争当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排头兵的关键五年。在全面总结我区“十三五”时期在主体培育、平台载体建设、科技人才引育、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科技创新发展存在的短板和制约,突出问题导向、战略引领和目标指引,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开启科创新城建设新征程、开创科创新城建设新局面和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等五大方面内容。
  (一)“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
  “十三五”以来,全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主体培育、平台载体建设、科技人才引育、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科技创新对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但由于先天资源基础较为薄弱,在创新平台能级和高新产业规模等方面仍存在短板。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新模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引领新使命,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开启新征程,浙江省建设创新型省份提出新要求,湖州市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作出新部署,吴兴区新一轮高质量赶超发展呼唤新引擎。 
  (三)开启科创新城建设新征程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创新强区战略,紧紧围绕“生态吴兴、科创新城、产业强区、幸福家园”目标定位,落实吴兴区委区政府关于在全市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中争当排头兵的部署,大力开展“135”科技创新赶超行动,努力把吴兴打造成为在长三角有影响力的科创新城,为全区争创“重要窗口”示范样本排头兵提供强大动力。
  2、基本原则
  坚持协同攻关,技术创新;
  坚持开放合作,协同创新;
  坚持转型突破,绿色创新;
  坚持优化生态,体制创新;
  坚持人才引领,全面创新。
  3、发展目标
  奋力实现“135”科技创新赶超目标,即高水平创建一个国家级高新区,高标准建成三大高能级科创主平台,高质量实现吴兴科技创新五大新突破。 
  (四)开创科创新城建设新局面
  1、聚焦要素集聚,实现创新平台建设新突破
  推动高新区集聚提升,高标准建设西塞科学谷,高质量建设阳山时尚谷,高水平建设太湖实验室,引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高质量创新载体。
  2、聚焦提质增效,实现高新产业发展新突破
  聚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开展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聚焦产业创新多元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增强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支撑。
   3、聚焦培大扶强,实现创新主体培育新突破
  推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企业倍增提质,支持企业承担重点科技项目,鼓励企业开展合作交流。
   4、聚焦产业发展,实现创新人才引育新突破
  着力拓宽引才路径,鼓励培养高层次人才,全面优化人才服务,健全人才管理使用长效机制。
  5、聚焦改革争先,实现创新生态优化新突破
  坚持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力度,深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全面推进科技支撑共同富裕,大力倡导创新文化。
  (五)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供给、增强要素保障和完善考核评价等措施,全力保障我区科创新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