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logo 吴兴区人民政府
湖州市吴兴区档案馆机构职能
监督电话:0572-2289077
网站地址:www.wuxing.gov.cn
电子邮件:wxdaj123@163.com
单位地址:吴兴大道1号4号楼2楼
  • 主要职能
  • 内设机构
  • 领导班子

(一)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制度,集中统一管理区级重要档案资料,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

(二)依法接收、保管区级党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收集各个历史时期政权机构、社会组织、著名人物的档案,征集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重要档案资料,开展主动建档存史工作。

(三)开展档案和资料的整理、鉴定、保管、保护、修复、复制和统计等各项基础业务工作。

(四)开展档案资料利用服务工作,提供档案资料查阅利用,依法公布档案,研究、编纂、出版档案史料,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社会提供服务。

(五)开展档案文化宣传工作,举办档案陈列展览,建设管理党员党性教育、社会宣传教育基地,满足社会档案文化需求。

(六)开展本馆档案信息化建设,负责区级重要公共数据、电子档案的接收管理和长久保存,采用先进技术管理档案和资料,保证数字档案资源的安全和有效利用。

(七)提供全区档案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服务。组织开展馆际合作、业务交流、档案学术理论研讨和档案保护技术工作。

(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一)办公室。负责本馆日常运转,承担文秘、信息、安全、保密、信访、督查、后勤、档案和重要文稿起草等工作,牵头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组织拟订制度规范。负责牵头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承担本馆的干部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工作。负责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负责编制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承担本馆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国有资产监管等工作。

监督电话:0572-2289077

负责人:潘安

(二)管理利用科(挂技术保护科牌子)。负责拟订馆藏档案资料收集范围和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承担区级机关单位档案资料、重要公共数据、电子档案、档案数字化成果的接收、技术指导、长久保存和日常管理。承担馆藏档案资料整理、鉴定、保管、统计和档案库房的日常管理工作。承担馆藏档案数字化、数据化工作。承担馆藏档案资料查阅利用工作,承担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和定期向社会开放档案工作。负责拟订档案保护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承担档案修复、复制和异地异质备份工作。承担馆库专业设施设备的配置和运维管理工作。负责本馆档案信息化工作,承担数字档案馆等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和日常管理工作。开展档案保护技术研究和档案保护技术工作。

监督电话:0572-2289076

负责人:吴凡

(三)征编文宣科。负责征集、征购、接受捐赠或寄存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承担口述历史采集建档、影像档案拍摄制作工作。负责档案资料的分析研究,依法公布档案,编纂、出版档案史料。负责档案宣传工作,承担本馆网站、微媒体等内容建设和管理。负责档案文化建设,组织开展档案文化活动和社会教育活动,举办档案陈列展览,承担本馆党员党性教育、社会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开展馆际合作交流、业务交流和档案学术理论研讨。

监督电话:0572-2289085

负责人:凌夫

(四)湖州市吴兴区档案登记备份中心 。

湖州市吴兴区档案登记备份中心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档案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档案信息化工作,负责区级重要公共数据、电子档案、档案数字化成果的接收、长久保存和日常管理。

(二)负责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和数字化扫描工作,承担数字档案馆等信息系统运维和日常管理。
    
(三)配合做好区域档案技术保护工作,承担档案异地异质备份工作,承担馆库专业设施设备的配置和运维管理工作。

(四)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监督电话:0572-2289079

负责人:汤飞飞

 

周振强  党组书记、馆  长  主持区档案馆全面工作

严晓娅  党组成员、副馆长  负责机关党建、纪检监察、意识形态、综合文秘、组织人事、财务、行政后勤、安全、保密、档案管理利用、信息化、技术保护、档案征集、编研、宣传文化及学术研究等工作。分管办公室、管理利用科、征编文宣科、档案登记备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