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logo 吴兴区人民政府
区委统战部机构职能
网站地址:tzb.wuxing.gov.cn
  • 主要职能
  • 内设机构
  • 领导班子

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反映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各项统战工作的开展情况、主要经验和具体建议。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注意发现、选拔、培养党外代表性人士,协助党委及有关部门做好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中党外人士的推荐和安排工作。


3.负责联系宗教界和少数民族的代表人士,开展对宗教工作的调查研究,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4.负责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加强与本地有关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及其眷属、海外华侨社团的联系,积极开展经济文化交流活动,协助引进资金、技术、人才,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做好定居台胞和台商、台湾学生的有关工作。维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动员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地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和促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力量。


5.负责联系海内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开展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联系、指导基层商会工作;调查研究并反映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物的情况,积极做好“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工作。


6.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重点联系和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


7.负责指导、协调、督查全区各级党组织、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 


8.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战部、台办、侨办、侨联、工商联等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根据职责,中共湖州市吴兴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门内设4个职能科室:

(一)办公室 负责人:吕志荣 联系方式:0572-2289189 

(二)党派工商科(挂党外知识分子科牌子) 负责人:沈子昌 联系方式:0572-2289190

(三)民族宗教科 负责人:吕志荣 联系方式:0572-2289189

(四)港澳侨务科 负责人:沈志荣 联系方式:0572-2289191




宋建方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主持区委统战部全面工作。

吕志荣  常务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协助部长处理日常工作,负责信息宣传、财务、民族宗教工作,分管办公室、民族宗教科。

沈志荣  副部长(保留正科长级),负责港澳侨务工作,分管港澳侨务科

沈子昌  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负责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分管党派工商科。

周慧东  部务会议成员、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

戴国新  部务会议成员、区侨联专职副主席,负责民族宗教日常工作,联系民族宗教科。

诸  坚  部务会议成员、区工商联党组成员,负责机关党建、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工作,协助工商联工作,联系党派工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