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logo 吴兴区人民政府
区妇联机构职能
监督电话:0572-2289595
网站地址:http://fl.wuxing.gov.cn/
电子邮件:hzwxfl@sina.com
单位地址:吴兴区行政中心1号楼2楼
  • 主要职能
  • 内设机构
  • 领导班子

妇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族各界妇女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吴兴区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区妇联)的主要职责是:

(一)坚持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以及区委、市妇联的要求,组织动员、教育引导、联系服务全区妇女群众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指导全区各级妇联依法依章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落实区妇女代表大会的决议;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业务指导。

(三)调查研究全区妇女儿童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和市妇联反映并提出建议。

(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引导广大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发挥妇女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宣传表彰优秀妇女典型,培养、推荐女性人才。

(五)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妇女参政,参与有关妇女儿童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六)加强与各界妇女的联络,巩固和扩大妇女大团结;积极开展同港澳台地区同胞及华侨妇女的联谊活动,增进友谊,加强合作。

(七)承担区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八)承担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九)承担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一)办公室(挂“城乡发展部”牌子)

综合协调机关各科室工作;承担机关秘书、机要、档案、保密、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负责重大问题、重点课题调研和信息工作;负责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调查研究城乡妇女发展状况;承担全区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和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指导动员城乡妇女投身创业创新活动,参与推动妇女创业服务平台和基地建设;参与对低收入妇女的帮扶工作。

(二)组织宣传部

调查研究全区妇女组织情况,指导妇女组织建设;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了解各条战线培养选拔女干部情况,发现、推荐优秀妇女人才;制订妇联干部教育规划,指导、协调全区妇联系统干部的培训工作;指导妇联团体会员工作,联系区妇联团体会员和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与民主党派及港澳台地区妇女组织知名人士的联谊工作;调查研究全区妇女思想状况,指导妇联系统的宣传工作和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指导妇联系统网络新媒体工作,推进网上“妇女之家”、网上妇联组织和妇联系统网络宣传工作队伍建设;负责区妇联宣传工作,承担区妇联微信、微博等建设;负责区“三八”红旗手(集体)的评选表彰工作。

(三)妇女儿童工作部

调查研究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妇女儿童的呼声和要求;参与研究制定有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政策性文件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并进行宣传、推动和监督执行;推动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负责区妇联信访工作,对重大而典型的妇女权益受侵害的案件进行调查研究,并配合有关部门予以解决;承担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委员会办公室、区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调查研究家庭建设状况,指导妇联系统家庭文明建设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培养家庭文明新风尚,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参与儿童少年工作的社会协调监督,参与特殊儿童群体的关爱服务工作。

        办公室负责人:潘  安;电话0572-2289595      

    范慧敏:党组书记、主席

    主持区妇联全面工作。

    宋晓萍:党组成员、副主席

    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人才工作、岗位建功、创业创新、美丽庭院、低收入妇女帮扶、区域合作交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等工作。分管城乡发展部、妇儿工委办。

    史娇蓉:党组成员、副主席

    负责意识形态、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务、党政信息、保密档案、考核、七张问题清单、“两案”办理、政务公开、机关妇委会、工会、对外宣传、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网络新媒体建设等工作。分管办公室、组织宣传部。

    黄晓燕:副主席(挂职)

           负责法治建设、平安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妇儿维权、家庭建设、家庭教育、儿童关爱及活动中心运营维护。分管妇女儿童部、吴兴区妇儿童发展中心。

    朱培凤:副主席(兼)

    协助分管“两癌”妇女检查救助、关爱女性等相关工作。

    劳佳莺:副主席(兼)

    协助分管女性成才、创业女性联谊会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