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logo 吴兴区人民政府
共青团湖州市吴兴区委主要机构职能
监督电话:0572-2551586
单位地址:湖州市吴兴区行政中心三号楼二楼
  • 主要职能
  • 内设机构
  • 领导班子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湖州市吴兴区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区委)受区委和团市委的领导。其主要职责是:

    (一)领导全区共青团工作,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领导全区少先队;依法依规指导和联系全区性青少年社团组织。

    (二)参与制定全区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参与监督有关青少年事务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协助党和政府处理、协调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事务。

    (三)教育、引导全区团员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调查青少年思想动态和青少年工作情况,研究青少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和思想教育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四)坚持党建带团建,提高团建的科学化水平,巩固团建工作基础,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加强团的社会联络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五)关心青少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围绕青少年所急、党政所需、共青团所能,切实服务青少年;积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协助政府教育部门组织大中小学生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和活动,维护学校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

    (六)负责全区青年志愿者工作,组织、引导青少年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

    (七)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综合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实现对青少年的有效联系、服务和凝聚,加强对青少年的网上宣传教育,开展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弘扬网上主旋律。

    (八)适应吴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需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和工作,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九)承担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一)办公室

综合全区团的工作情况,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协调机关各部门的工作;负责团区委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的安排组织;负责调研和信息工作;负责机关的文秘、信访、保密、档案和接待等工作;负责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有关工作;规划指导全区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团区委机关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动工资、职称等工作;负责机关的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

(二)工农学少部

建立和完善统筹城乡的青年服务体系;参与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创新、创优工作,组织开展青年职业文明素养培养、技能培训提升等工作;负责指导全区中学生团的组织建设、规范团员发展等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促进全面成才的活动;指导全区少先队工作,组织开展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活动;抓好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指导少先队基层组织、少先队员、少先队工作者队伍建设;指导少先队校外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承担区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联系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加强与湖州师范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州交通学校、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等高职院校的联系,开展校地合作。

(三)组织宣传部

负责基层团组织建设,发展团员,管理和输送团干部,培养优秀团员入党,推荐优秀青年人才上岗;收缴团费;规划指导全区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研究分析全市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根据党的要求和青年的实际,提出各个时期进行团的思想、政治的工作意见,组织开展团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培养、树立、宣传全区各条战线的各类优秀青年典型;围绕重要工作部署,组织调查研究,收集信息动态和编发团内刊物;规划、协调和指导团内信息化建设。

(四)青少年事务部

负责全区共青团组织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管理;指导全区共青团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建设;指导全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指导全区团的宣传工作,培养和宣传全区各条战线的优秀青年人物;组织开展团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指导开展健康有益的青少年文化、体育活动;指导团的网络新媒体阵地建设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参与拟定促进青年发展规划和政策;组织协调全区青少年权益工作;承担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培育孵化青年社会组织,为青年社会组织承接和购买政府服务提供平台和服务;推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参与协调指导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指导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规范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各志愿服务站和志愿服务队,负责区志愿者协会的日常工作。

书记:暂未配备


副书记:王超杰

分管办公室、工农学少、青少年事务、组宣、青企协、志愿者协会工作;


副书记:杨溢雨(挂职)

协助办公室、工农学少、青少年事务、组宣、青企协、志愿者协会工作;